破17亿!大年初一,你参与创造历史了吗?

记得姜文的《一步之遥》里有这么一句台词:今天,我们见证了历史!今天,我们创造了历史!今天,我们都是历史的参与者。

大年初一,中国电影在全国人民的参与下,创造了新的历史。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昨天22:00,全国单日票房突破了17.3亿元,不仅刷新了中国影史纪录,还同时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唐人街探案3》以10.41亿元的亮眼成绩创下了单日单片票房纪录,同时还创下了中国影史最快破10亿元的电影纪录,用时仅11时13分10秒

贾玲自导自演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成为今年春节档的一匹黑马,以2.96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第二。这部电影在豆瓣上,评分以8.1分开局,不少人都看到鼻头一酸。影片以年代穿越设定+温情喜剧的形式,讲了一个“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妈妈了,但妈妈远比你想象中更爱更爱更爱你”的故事。一位影迷点评:“笑后有泪,温暖感动却不过分煽情,正是这个春节最需要的电影。”

刘德华监制兼主演的《人潮汹涌》虽票房暂时落后,但同样值得关注。导演饶晓志延续了他上一部作品《无名之辈》中多视角关注平凡小人物的风格,电影笑点密集,情节各种反转,主演演技也都在线。

这个牛年的大年初一,对于杭州的影院从业者来说,也是忙碌而又难忘的一天——

小赵(奥斯卡电影大世界店长,江苏人)

年年值班

今年额外收了一个千元红包

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的店长小赵,江苏人,昨天从进店开始,就如陀螺一样在电影院里转。不同往年,今年她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把电影院的防疫工作检查一遍,“这个非常重要”。接着,她马上要查看电影院的售票情况,看看排片需不需要进行调整……

大年初一的中午,往年是最空的时间,因为这个时间是饭点,观众多半也去吃饭了。但昨天小赵一直忙到下午1点半,都没能抽出时间吃午饭。采访时,我建议她赶紧去吃点,但她看了下时间说:“马上下午档就开始了,等会我看看有没有方便面泡一包吧。”这也太委屈自己了吧?小赵笑笑说:“我们的值班经理早上7点多就来了。”

春节期间留守电影院,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

今年政府鼓励就地过年,小赵当即就决定留下来:“我是店长,反正每年春节期间也都要留守在电影院里,春节前三天,是电影院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今年还得了一个1000元的额外红包,太开心了!”

因为有多年留杭过年的经验,小赵的除夕之夜过得很是热闹,早早约了天南海北的朋友们一起吃年夜饭:“每人都会下厨,贡献一两道菜,东北的朋友就做了皮冻,还有人做了小鸡炖笋,我就给大家烧了一盘腌笃鲜。”

佳萍(新远国际影城经理,浙江诸暨人)

还好带上了妈妈准备的爱心便当……

比起小赵,新远国际影城的经理佳萍要幸运一点。昨天出门前,妈妈特意给她准备了爱心便当,里面装着她喜欢吃的蛋炒饭、卤牛肉、猪肉蛋卷……中午她抽空扒了两口。

佳萍昨天7点多就出了门,从诸暨走高速赶到了杭州。因为春节期间人手不足,昨天她还同时值了两家电影院的班,要在市区的新远国际影城和滨江的悦江新远影城两头跑。

大年初一比平时人多了不少,佳萍说防疫消毒工作也要比平时做得更仔细也更频繁:“每一场电影结束之后,都要进行消毒,大厅和卫生间人们用得比较频繁的地方,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做一次消毒。”

昨天佳萍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根据情况对排片场次进行实时调整,“真的,每年大年初一,都跟打仗一样,第一时间随时作出反应”。

今年的春节档不只片多,而且个个来头不小,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强”。除了王宝强搭档刘昊然的《唐人街探案3》,还有贾玲搭档沈腾的《你好,李焕英》,雷佳音搭档杨幂的《刺杀小说家》,刘德华搭档肖央的《人潮汹涌》,陈坤搭档周迅的《侍神令》以及《白蛇·缘起》原班人马打造的新国漫《新神榜:哪吒重生》和小朋友的老朋友《熊出没:狂野大陆》。

七部电影,每部电影要给多少厅,给多少场次,此外要预留多少厅做机动?对于电影院的人来说,给春节档排片都是排到眼花的考验。因为这直接涉及影院的收益,而春节档又是一年之中最赚钱的档期,是万万不能排错场次的。

这两年,排片的难度还升级了。按新远国际影城业务经理朱丽敏的说法:“以前是一部部来,可以慢慢排起来,但现在七部电影都是同一时间开启预售,就得第一时间做完。”

昨天,《你好,李焕英》和《人潮汹涌》口碑飘红,佳萍马上就为后面几天的排片增加了相应的场次。虽然大年初一忙得团团转,佳萍忙得很开心:“真的蛮开心的,票房还不错,希望未来能更好。”

刘敏健(好格影业总经理,浙江衢州人)

从业28年

看着“贺岁档”变成了“春节档”

好格影业总经理刘敏健,1993年入行,已经在电影院干了28年。他回忆,上世纪90年代电影院基本都只有一个厅,春节基本就一部大片,用大白话来说,那就是“没啥好排的”。

1999年8月8日,庆春电影大世界在杭州开业,一炮打响“电影超市”的概念,才开启了全国电影院的多厅时代。

刘敏健说,真正的转折还是2004年。那一年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和周星驰的《功夫》狭路相逢,电影院经理当时为了一个厅排《天下无贼》还是《功夫》绞尽脑汁。本以为“两强相遇总有一伤”,没想到两部电影最终票房双双破亿,中国电影也从此有了平分档期这个概念。

不过,这个时候还叫贺岁档,指的是从12月开始到春节结束,这将近三个月的档期,到了2012年以后,“贺岁档”才慢慢变成了“春节档”。

而那一年,中国电影也同时开启了单片票房破亿的时代。此后,国产电影的发展速度更是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从单片破亿到单片破50亿元(2017年《战狼2》),花了13年。

春节档也一直在进化。刘敏健说:“以前春节档的电影主要就是喜剧,电影院经理也更乐意排喜气洋洋符合节日气氛的电影,但现在不一样了,很多片方都会把自家觉得可以让观众认可的影片排进春节档,电影质量高了,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

今年的情况确实也如此,《唐人街探案3》是悬疑探案片,《刺杀小说家》是奇幻冒险动作片,《侍神令》则是根据游戏改编的二次元电影;贾玲的《你好,李焕英》和刘德华的《人潮汹涌》虽然都是喜剧大类,但也有点不一样,前者主打亲情,又加入了青春回忆,后者则主打黑色幽默,又融入了流行的悬疑元素;连两部动画片风格也完全不同,《新神榜:哪吒重生》是走成人化路线,《熊出没:狂野大陆》则更偏向孩子。

今年春节档,

你看了喜欢的电影吗?

记者 宋赟

编辑 肖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