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的台东底蕴,红色基因已融进记忆!

说起青岛的历史文化,台东是一个绕不过的地方,从1899年成立,台东几乎伴随着青岛建置走过了百年历程。
众所周知,台东是青岛唯一的120年从未间断的商业街区,携带了120年的青岛商业记忆,传承至今。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台东也见证了青岛基层党建文化的发展变迁,从康米尼斯特少年学会到区域化党建一脉相承,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红色台东”的党建文化已慢慢镌刻进台东的血脉。
撰文/张慧
起源,红色基因融进台东记忆
1899年,台东镇建置,彼时的台东是青岛劳工、小商贩的聚集地,也正因为这里的人员构成大多来自基层,也为此后台东基层党建工作的进行奠定了基础。
红色台东文化的构成,离不开一个名字——邓恩铭。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也是山东党组织的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在邓恩铭的带领下,红色基因慢慢融入了台东的发展,台东也因此成为后世人所熟知的青岛党建文化重点承载区域之一。
图片
邓恩铭
1923年8月,青岛第一个党支部成立,邓恩铭担任书记,次年,邓恩铭接受党组织委派,来到台东六路小学的前身(青岛台东镇小学)任教,成为了一名23岁的年轻教师。在这里,他以学校为阵地,以教员的身份为掩护,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革命思想,并发展团员、党员,创立了青岛的党、团组织。
1924年12月,邓恩铭在台东镇小学成立康米尼斯特少年学会,台东的基层党建由此开启。而邓恩铭任教了两年的台东六路小学,也成为了“红色台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至今天,邓恩铭在台六的革命故事依旧在台东六路小学广为流传,学校还竖立了邓恩铭雕像,设立了邓恩铭班,并始终将民族精神教育作为学生们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
邓恩铭任教期间,胶济铁路局上层发生内讧,邓恩铭和青岛党组织利用这一时机,于1925年2月8日发动了胶济铁路全线员工和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迫使胶济铁路局答应了工人提出的条件,罢工取得重大胜利。
图片
青岛大康纱厂联合其它日商纱厂工人罢工的报道
在这次罢工胜利的影响下,台东大康纱厂等多个机构相继成立了工会。4月19日,台东大康纱厂工会发出罢工令,青岛日商纱厂工人第一次同盟大罢工正式开始。这次罢工也是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索,当时青岛有1/3的人参加了反帝爱国运动,包含台东镇小学在内的16个学校开始罢课。
此后,台东的“红色基因”也增加了多种形式,1927年,全国第一个群众工作者权益必须保障案例“因公失业者必须重新录用”被提出;1929年,在大英烟厂的门口,一场飞行集会竖起了“建立苏维埃政权”的红旗,红色旗帜第一次在青岛城区飘扬。
及至1940年,以颐中烟草公司党支部为代表的工厂党支部逐步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台东探索逐渐呈现星火燎原之势,红色台东的发展也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发展,台东探索奠定红色根基
说起台东的红色发展,还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那便是东光路13号,曾经中共青岛工委(青岛市委)的驻地。
1941年,中共青岛市工作委员会驻地在东光路13号成立,这里是青岛沦陷四年后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也见证了红色台东从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见证了这座城市从白色恐怖的笼罩中逐渐走向解放、繁荣。
图片
曾在东光路13号工作的共产党员合影
从1941年到1944年,中共青岛工委在这里隐蔽战线4年从未暴露,期间,有谢明钦、方勋等一批地下党员在遇到危难时于13号藏身躲避,这里也被称为白色恐怖下的“保险柜”。这与彼时青岛工委采取的工作方法有着密切关系。
据悉,青岛工委为保护党员,采用所有基层党组织单线联系的工作方法,坚决切断横向联系,在工作方法上“提倡灵活多样”,把自身置身并“根植于群众中”,而主要工作也由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真组织,保证了党组织在最黑暗的年代避免受到破坏。
1942年9月,第一个以台东命名的党支部——台东党支部成立。此外,台东也组织了武工队,负责保护工人财产、组织工人运动,秋收时还帮助农民抢收粮食,保护了农民的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农民还专门为武工队创作了一首《打麦歌》,广为流传。
强大的保护机制,既保护了工作人员的安全,又积累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为之后党组织的外围工作者来青住宿、入城、上岗等提供了便利,从而保障了解放前的台东党组织工作的顺利展开,且没有受到大规模的迫害。
30年代的台东,便已经是青岛最主要的商圈之一,在此后台东党建工作发展的过程中,商家、企业等的支持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图片
阳本印染厂的车间
例如,台东区域共产党的主要互助者陈孟元,他于1934年8月在青岛开办了“阳本印染厂”,多年后,阳本印染厂被政府批准为青岛市第一批第一家公私合营企业。1949年青岛解放时,陈孟元支持工人护厂队保卫工厂免遭破坏,迎接解放军进城,并将大宗布匹批发给新成立的国营商业公司,货款全部存人北海银行,协助人民政府稳定市场。其他诸如积极参与捐款捐物者不胜枚举。
回望过去,红色台东的“红色基因”在一步步发展中愈发根深蒂固,那些深埋在历史长河中的红色故事伴随着今日的探索隐隐呈现,而在红色历史的基础上,台东的党建文化也适应时代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汇聚成独特的台东商圈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模式。
凤凰网青岛原创
本账号现已全网多平台运营,欢迎搜索“凤凰网青岛”订阅
◎ 青岛城市精英资讯第一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