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新年日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3日电(记者安路蒙)牛年新春到来,日历翻开崭新一页。“代购年货、上门给村里的老人理发、打扫房屋……”对照手中的日历,赵玉娥细细梳理腊月以来的志愿服务内容,打算着新年的小目标。
赵玉娥是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兴顺西镇哈达合少村“拉话话”(地方方言,意为聊天、谈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当地村民家几乎都有一份特殊的新年日历,与传统日历不同的是,上面印着村规民约、“拉话话”志愿服务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画面喜庆、通俗易懂,传递出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带来党的关怀与温暖。
“这是县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制作的日历,上面详细地写着每个月志愿服务队要给村民做的事。”赵玉娥指着日历说,从春天备耕,到秋天收庄稼、打月饼,再到冬天装火炉、杀年猪,大到婚丧嫁娶,小到剪指甲、教如何使用手机,都是“拉话话”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内容。
固阳县是自治区级贫困县,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老人、鳏寡孤独等困难人群的生活问题突出,买个药、卖只鸡、杀头猪等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都成了这些人无能为力的“难事急事”。对此,固阳县借助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拉话话”志愿服务队,把这类问题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定制成专属日历。
“这份日历已经成了我们服务队的行动指南。”春节前后,赵玉娥和队员们也没闲着,挨家挨户上门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洗头、理发、剪指甲。“村里没有理发店,老人们剪头发很不方便,我买了一套剪发工具,自学了剪发技术,赶在春节前给老人们换个新发型,让他们干干净净过新年。”赵玉娥说。
银号镇水泉村距离县城25公里,由于没有班车,出行购物、收发快递都很不便,志愿服务队员就承担起“代购员”的角色。“牛奶、馒头、零食……什么东西都有。”村里的养羊大户刘俊说,“我每天放羊抽不开身,没时间出门买东西,多亏了志愿队员们,要不我吃饭都成问题了。”
“院里院外勤打扫,猪食桶放外面”“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事情多照应、帮个忙”“没有共产党,哪来今天的好光景”……除了志愿服务内容,日历上还列着接地气、执行度高、认可度高的村规民约,涵盖了爱国守法、村风民俗、邻里互助等内容,让老百姓一听就懂、一看就明,有力地扭转了村民一些陈规陋习、不良风气。银号镇东元永村村民杨茂元说:“台历上印着村规民约都是大实话,每天都能看到,很实用。”
“以前送钱送物,老百姓也不买账。现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和老百姓的关系明显拉近了,特别有成就感。”赵玉娥自豪地说。
“不忘初心,从‘拉话话’开始。践行使命,从搭把手做起。”这是固阳县日历上的一句话。截至目前,固阳县参与“拉话话”服务人数超5万人次,搭把手解决群众难事急事6万余件(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减少了社会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