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大赏|嵩明:呈上一道酸菜鱼 祝你年年有结余

编前语:2021年的这个春节,很多春卷都选择留在昆明就地过年,小掌联动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越夜越美丽”“年夜饭大赏”两个系列,分别带你领略昆明的夜间魅力,教你动手制作各县区的特色美食。在春城过春节,一定让你玩得开心,吃得尽兴。今天为大家呈上一道酸辣开胃的酸菜鱼,祝福你年年有结余!
掌上春城讯在节假日,很多昆明人喜欢驱车40多公里,到嵩明杨林去吃鱼。这鱼很一般,无非就是最常见的草鱼而已,但是这鱼也很不一般,加入了酸菜,再辅以秘制的烹饪技法,酸酸辣辣极其开胃。这,就是嵩明杨林酸菜鱼的魅力。
图片
杨林酸菜鱼是嵩明美食中的一道“招牌菜”,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宾客,甚至外国朋友也慕名而来。酸菜鱼最早为外地菜肴,20世纪90年代初,杨林镇小屯村人纷纷效仿,其中永亮鲜鱼餐厅和昊鑫饭庄的酸菜鱼最为地道。杨林酸菜鱼之所以为大家所喜爱,主要是调整了外地那种辣椒太辣、花椒太麻、川味太浓的特点,逐步形成麻辣适中、清香鲜美、嫩滑爽口,适合云南人口味的美食。
图片
杨林酸菜鱼以当地上等草鱼为主料,下锅前先开成鱼片,辅之酸菜、辣椒、花椒、盐巴、味精、大蒜、生姜、草果、八果、香菜等佐料及洋芋、芹菜、番茄等烹饪而成。除了小屯酸菜鱼以外,杨林闻氏酸菜鱼也较为有名。1995年下半年,闻氏兄弟开始烹调酸菜鱼,并以闻氏冠名,随后在昆明、嵩明开设数十家连锁店。
二者相比较,小屯酸菜鱼为单纯型,其味较为清淡;闻氏酸菜鱼则为混合型,其味偏重麻辣。2003年9月,闻氏兄弟在昆明开设“杨林闻氏兄弟酸菜鱼昆明总店”,随后进行注册登记,“闻氏兄弟”这一品牌成为专利。
酸菜鱼的制法:
【原料】草鱼600克,泡酸菜100克 泡红辣椒25克,泡仔姜、葱花各15克,花椒3克,蒜5克,精盐4克,料酒10克 肉汤500克,熟菜油500克。
【制作过程】
1.将鱼两面各切3分,酸菜搌干水分,切成细丝,泡红辣椒剁碎,泡姜切成粒。
2.炒锅置中火上,下熟菜油烧至六成热,放入鱼炸呈黄色时捞出。
3.锅内留油,放入泡红辣椒、姜、葱花,再掺入肉汤,将鱼放入汤内。
4.汤沸后移至小火上,放入泡酸菜,烧约10分钟,盛入盘。
掌上春城·嵩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出品
责编:黄璐
编审:周婷
终审:周健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