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话团圆,看这个海外华人聚集地,是上世纪中国的模样

这里是胡恩泰的旅行杂货铺,贩卖旅途中有趣的点滴,欢迎关注点赞。

如果你是一个出境游的“小白”,想要尝试自己第一次的自由行,我想一定会有朋友给你推荐去“新马泰”吧?因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这三个东南亚国家不但旅游资源不错,最重要的对国人游客非常友好,有很多的华人在,语言和文化差异相对较小,很多时候会让大家有种并没有在国外的感觉,所以适合出境游“小白”拿来练手。

话分两头,现在正值新春佳节,最重要的两个字我想就是“团圆”了吧?因为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我也没能和很多亲戚、朋友见面,感觉心里还是有点小遗憾,但在健康面前这些都是小事。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感觉,我突然想到了在国外的华人,如果他们想和国内的家人或者朋友团圆,哪怕是回家乡看一眼,是不是更加难上加难?

这让我突然想到了之前去到的马来西亚槟城,这里是一处许多海外华人聚集地。来槟城旅游的时候,在街巷里随处可见各种老式中文招牌,甚至还有手写的那种,颇有几分上世纪国内南方沿海城市的感觉。

简单介绍下槟城吧!它是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位于马来西亚西北部。州首府乔治市是重要港口城市。这里华人多的原因与中国近代史有关,曾经有很多的革命人士来过槟城,并在此策划进行过一些运动。槟城也是一座多元文化的地方,州首府乔治市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我去槟城的时候是从吉隆坡起飞到槟城,总共的行程不过一小时,每天的航班非常多,价格通常不足百元,飞机快落地的时候飞过海岸线很漂亮……

再来说说槟城的华人。有聚居就要有住所,那就不得不说姓氏桥。虽然是“桥”,但它是指沿海而建的高脚木屋,更准确些说,是沿海成片建成的木屋村,是按照家族来建筑居住的木屋村。槟城的姓氏桥以“姓周桥”保存较为完好,周围还有姓王桥、姓林桥等十余座桥。

这也是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建筑群,因为只有国人才把姓氏、祖宗看得异常重要。祖源文化也是国人,特别是国外华人最倚重的团结因素。我们春节团圆不也都是一大家人在一起吗?这也是祖源文化的一种体现。

华人在槟城的姓氏桥开始落地生根,也把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给传播了出去,甚至可以说在槟城发扬光大。因为这里曾被权威旅游杂志《孤独星球》评为排名榜首的“美食之城” 。所以我来槟城的时候也没少去街头巷尾寻觅美食,在乔治镇的汕头街可见一斑。

因为国人来得多,槟城也有许多网红店。但我不觉得这里需要依此来打卡,因为槟城的美食吃起来并不需要什么仪式感,它们不是摆在高档的餐厅里,而是渗透在市井里的一份份小吃。这些小吃很多都是潮汕一带常见的美食再融合当地的口味演变而成,比如福建炒面,炒粿条以及蚝煎等等,十元左右的价格可以做到闭眼吃,根本不需要看推荐。

如果你硬要我给你推荐一种槟城美食的话,那就是红豆冰了。因为一部叫做《初恋红豆冰》的电影,让槟城的红豆冰更有知名度。这部电影是由马来西亚华人阿牛自导自演,并且有梁静茹出演女主角,取景地正是槟城的姓氏桥。如果你想了解这里,现在疫情还不能出境游,除了我实拍的照片,这部电影也是很好的选择。

其实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姓氏桥也渐渐地成为了旅游观光景点,真正在那里住的华人也是越来越少。但这座城市街头巷尾很多上世纪中国的样子还是依然存在的。槟城也是一座多元化的地方,乔治镇街道上的壁画和铁塑漫画也是不容错过的。

如此多的看点,等到疫情结束,我们除了团圆,也不妨来槟城看看吧。不知道此时的这里是否也有团圆和年味呢?身在异国他乡的华人,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