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百幅农民画 画“牛”闹新春

图片
图片
在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平坡村,有这样一群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的苗族画家,她们画山画水画生活。新春佳节,她们以画牛的形式,用近百幅农民画,喜迎新年的到来。
图片
新年里,受到疫情的影响,众多村民今年不走亲访友。假日里,他们邀约在一起,用画画迎接新年的到来,不管是休闲长廊里,还是农家小院中,随处可见在一起研习绘画的苗族绘画爱好者,她们以画会友、以画交流。
图片
正在画画的小姑娘名叫兰香燕,别看小香燕小小年纪,可她已经学了七年画画,在小朋友的眼中,她可是一位老画家了。今年是牛年,她绘画的主题自然是以牛为主题,表达了对生活赋予了美好的寓意。
图片
每逢新春佳节,这里苗族绘画爱好者们都有作画迎新年的传统习俗。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恰逢牛年,牛作为苗家人的图腾,绘画爱好者们更是纷纷创作了100幅以“牛”为主题的画来迎接新春佳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里县平坡苗族绘画大多源于平坡村苗族妇女之手,作品汲取了剪纸、刺绣、蜡染等民间手艺,集中展现了当地苗族的古老传说、民族节日、日常劳作、婚丧嫁娶。并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生动场景,用苗族妇女独特的审美和绘画技艺创作出的农民艺术品。其作品色彩艳丽凝重,构图饱满、奇妙,造型夸张、不拘一格,平坡苗族绘画因此被誉为“东方毕加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