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直播会泽搬迁群众安置区里过大年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特约记者罗丽红/文 周朝祥/图)2月13日,大年初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直播《正月里来是新春》:云南会泽脱贫奔小康 新年新气象 搬出“山窝窝”安置区里过大年。
图片
云南省会泽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106万人中有建档立卡对象34万多人。其中,10万人要安置在会泽县城集中安置区,这样大的规模,在云南省内还是首次。2020年底,包括会泽县在内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云南省宣布全面脱贫。这个春节,是位于会泽县城的10万搬迁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他们是怎么过的呢?搬迁到城里后,他们的生活怎么保障?工作怎么安置?央视新闻频道直播连线正在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央视记者刘文杰,通过记者的镜头,现场直播会泽群众脱贫奔小康,新年新气象,搬出“山窝窝”、安置区里过大年的场景。
图片
图片
刘文杰说,他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会泽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他的周围,都是林立的高楼,这些高楼,就是搬迁群众的新家。这个年,也是他们全面完成搬迁后,在这里过的第一个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当地没有统一组织群体性的庆祝活动,但是在这里,记者还是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在街道的两边,一些经营小吃、日用品等年货的临时摊位前,前来光临的群众还是比较多的。
图片
刘文杰说,他们也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从2018年5月份开始修建,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也见证了这里从菜地一步步完成271栋住宅楼建设。
图片
直播的镜头从位于牛栏江流域的老鹰岩村说起,讲到了大家搬离穷山沟,搬进新城。会泽县一方面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一方面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同时,还在安置区设立了扶贫车间和工厂,让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或者身体有疾病的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做到每户搬迁群众家中,至少有一人有工作。此外,在安置区内,还设立了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图片
刘文杰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介绍了这个实践中心的主要作用,就是力所能及地解决搬迁群众的实际问题,让搬迁群众能够尽快地融入到现在的环境当中。直播的镜头还拍摄了遵纪守法、环境卫生等方面做的好的家庭得到积分奖励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积分超市,来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场景。
图片
刘文杰说,而对于他们记者而言,几年的跟踪拍摄,此刻的心情也是激动和特别的,他们见证了山村到城市的改变,感受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虽然没有热热闹闹的庆祝,但他们依然感到高兴,此刻,这里的街道上人来人往,年的氛围越发浓厚。他们也祝愿所有搬迁群众,新年快乐,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