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游到羊卓雍措最佳旅游时间/气候/旅游贴士一览

羊卓雍措概述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称羊卓雍湖(当地人通常简称为“羊湖”),因为藏语“措”就是“湖”的意思。地理上属于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总长250千米,总面积638平方千米,湖水均深20-40米,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岔口较多,像珊瑚枝一样,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图片
羊湖位于拉萨以南约100km处,湖面海拔4441m。从拉萨出发,经过曲水的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170km,沿途会看到羊湖电站,随后到达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在这里可以俯瞰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与玛旁雍措、纳木措并称西藏三大神湖。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
羊卓雍措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下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徒步至湖边,甚至露营湖旁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
湖内分布有10余个小岛,大的可容五六户居住,小的则仅有百余平方米。湖中盛产细鳞鱼、西藏裂尻鱼、高原裸鲤等。这里还是藏南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每逢冬季群鸟南徙至此,在湖岸及湖心岛一带,天鹅、水鸽、黄鸭、鱼鹰以及斑头雁都非常多。
图片
羊卓雍措远观比近处要漂亮许多,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后,沿公路一直向下到羊湖湖畔需要大约30分钟,这一路是欣赏羊卓雍措的最佳角度,一路上有多个观景平台,可驻足停留拍照。
气候、最佳旅行时间
春夏秋羊卓雍错湖水湛蓝,天空通透,气候温和,最适合旅游观光;
一年分为雨季和干季,建议大家在夏季6、7月的时候过去看看。即便是夏季,昼夜的温差还是很大。由于其海拔很高,所以日照时间长,且阳光比较强烈。比起冬天,夏天的时候去比较好 。
图片
小贴士
1、有高血压或是哮喘病的病人不适合去西藏旅行。由于西藏的海拔较高,很多人都会得高山病。到达西藏之后,要慢慢地走,少说话,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此外,夏天去的话,由于昼夜温差大,最好是带几件上衣过去。当地的阳光比较强烈,帽子、太阳镜都是必不可少的物品。
2、高原反应可能会给旅行带来一些困扰,提醒初入高原的你,要保证睡眠质量,常喝水,多吃水果,切勿吸烟以及剧烈运动。正常饮食而非暴饮暴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有条件也可在出行前做适应低压环境的锻炼。
说到这儿,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表达出你的见解吧!
喜欢的话记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