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扎根青藏铁路进藏的第一站!他们如何守护西藏“北大门”

高山之巅,世界屋脊。在那曲羌塘草原上,被称为世界之巅“道钉”的护路队员,自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以来就一直守护在这里。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生命守卫着西藏人民的“政治线、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动人赞歌。

那曲市地处西藏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西藏“北大门”之称,是青藏铁路进藏的第一站。青藏铁路那曲段全长495公里,沿线常年大风天气达260天以上,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年平均气温零下2.1摄氏度以下,昼夜温差大,夜间最低气温可达到零下30℃,途径之处均为草原和无人区。铁路两侧,一个个身姿挺拔笔直的护路队员伫立在铁路边。一公里4名护路队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值守,铁路沿线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都布满了他们的足迹。

14年来,护路队员们“以路为家”,与家人聚少离多,节假日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个存在于日历中的日子,特别是春节、藏历新年等重大节日期间,护路队员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铁路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守卫着青藏铁路安全畅通,护卫着铁路沿线的安宁。

14年来,护路队员在高寒缺氧的严酷环境中巡线、巡道、站岗、执勤,身体和生命严重透支,导致80%以上的队员不同程度患有高原性心脏病、高血压、痛风、风湿性关节炎、沙眼等高原性疾病,甚至有许多队员牺牲在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为护路工作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2021年1月1日21时,安多县措那湖护路大队队长在巡逻检查途中,发现护路队员罗布倒在海拔4700米的铁道边,检查发现已无生命气息,该同志殉职在了护路岗位上。

14年来,那曲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6个,自治区级集体奖43个,市级集体奖47个,涌现出自治区级先进个人161名、市级先进个人117名,并连续多年获得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第一名的成绩。青藏铁路正因为有了护路队员们的默默守护和无私奉献,才有了“天路”的安全畅通,护路队员们始终用生命和汗水、用初心和坚守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藏历新年,现在的他们,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在青藏铁路沿线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