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河埠乡:糍粑飘香庆牛年

图片
“打糍粑是老祖宗留下的好传统,不能丢掉。我每年都要带头发动大家,一起打糍粑来庆祝新年。”2月12日,大年初一,走进抚州市临川区河埠乡油顿村庙上章家村小组,村民章水龙正组织全村男劳动力打糍粑。他表示,打糍粑不仅可以活跃节目气氛,还可以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
图片
打糍粑是个体力活,一般要10余人轮流捶打。章水龙今年糍粑打的多,有30斤,他一点也不担心人手。章家村地处山区,只有30余户。平时村民都外出务工了,只有到春节才会回来。打糍粑正好让全村人见个面,互相加深感情。章水龙介绍说:“打糍粑,首先选精好糯米泡一个晚上,淘洗干净,沥起来在木甑里蒸熟。蒸熟后,捶打糯米是糍粑好不好吃的关键,村民分批打,而且要配合好,每人大约锤打3分钟,打糍粑很累,一个人最多可以打三十锤左右,三十锤后必须要换人。”
图片
锤起锤落,不过十来分钟的功夫,糯米就粘成一片。这时工具就要换成木棒,一组四人手持木棒,压低腰身,移动着脚步,有节奏地交替着捣杵糍粑团子,直到把一窑糯米搅得粘稠如泥,绵软柔韧,热气腾腾地能扯出细丝来,这才算是好了。
好糯米打出的糍粑完工后如膏似脂,白皑皑的没有一点杂质。年味被打进软糯的米糍里,变成了烫嘴的、黏粘的、雪白的家乡手工糍粑,散发着香甜的热气。此后,无论是火烤、油炸还是油煎、水煮,都特别美味。(章晋辉 龚辉琴)
来源:经济晚报速新闻 编辑:盛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