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梅洋梅景吸引大批游客 带旺村民土货生意

梅洋特有的梅景让游客流连忘返。(通讯员 刘用钱 供图)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这几天,自驾去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赏梅的游客日均可达数千人次。火爆的乡村游带旺村民的土货生意,不少村民一天的销售额能达数千元。

“我们村有梅树2万多株,因为天气原因,今年梅花开得比较晚,但是特别灿烂,春节期间正是盛花期,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说,梅洋的种梅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500多年前,目前村里梅树最老的有200多岁了,“这几年村里将赏梅作为支柱产业,陆续引进了绿、黄、白、粉、红等各色梅花。近几天还有几百株粉色的美人梅开放,预计花期能持续至元宵节”。

梅花并非梅洋独有,为何这个距离福州市区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小村梅景能独树一帜?一名在现场接待游客的村干部一语道破其中奥秘:“有游客跟我说,去别处赏梅也很美,但看到的只是花,来梅洋却能看到一幅画。”青山、碧水、古亭、石桥、草地、炊烟,纯朴的乡风,清新的乡景,加上怒放的梅花,难怪让人流连忘返。

陈燕金还告诉记者,乡村游带旺了村里“姐妹乡伴”项目的蜂蜜、梅花酥等伴手礼销售,让村民赚得盆满钵满,“春节假期村里土菜团餐日接待能力达数百桌,6家做餐饮的农户全部参与服务。村民自种的蔬菜、自养的土鸡土鸭也沿路摆摊售卖,都被游客买光了。家住村头的刘大姐家售卖鱼丸、肉燕和海蛎饼,一天能卖几千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