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外医疗队的新年:让马耳他也有家乡的“味道”

编者按: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2020年中秋前后,江苏第30期援桑给巴尔、第16期援圭亚那、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奔赴援外医疗一线,助力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

2021春节已至,江苏援外医疗队队员们就地过年,贴春联、包饺子、义诊,开启了人生中这个特别的春节……

年味是什么?是窗花,是春联,是饺子,是春晚,是家乡的“味道”……

在马耳他的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蒋亚文如是说。

马耳他岛位于地中海中心,毗邻意大利,被誉为“欧洲后花园”。因为全球疫情,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选择春节留在受援国,就地过年。虽然离家万里,但仪式感还是不能少,医疗队还是把这个新年过得红红火火。

2月7日当地时间13:00,由驻马耳他大使馆主办,华联会和地中海中医中心承办的“2021年马耳他华侨华人喜迎新春”线上联欢会顺利举行,节目异彩纷呈,医疗队蒋亚文队长和刘鸿燕主任在活动中就疫情分析、防疫知识以及疫苗普及应用等方面为华侨华人们进行宣贯和解答,为大家积极防疫增添必胜信心。

挂灯笼、贴对联是春节的传统保留节目,身在海外也不能例外。医疗队队员采购了灯笼、气球等年货,加上大使馆赠送的对联,一切齐备,队员们还举行了“2021新春剪纸大比拼”,各自上网找图案设计,各显神通,一张张红色的纸被剪成五角星、爱心、云纹、马耳他十字等等,承载了医疗队的思乡之情和美好祝愿。

“预约了很久的监控修理工今天上门服务,看到后很好奇,问这是什么。我们告诉他这是剪纸,会带来好运,并赠予他一张剪纸艺术。他调皮地问,这好运到底是给你们还是给我?”蒋亚文说,我们告诉他好运当然是给马耳他的朋友,希望疫情尽快消散,大家回到正常的生活。

为了在异国他乡也有年的味道,医疗队去不同的中国超市购买了中国食材和零食,煮汤圆、烧年糕、红烧鱼……大年三十的晚上大家一起动手制作了中国特色美食,并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满足中国胃,也解了思乡之情。

除了欢度春节,节日期间,医疗队也会认真组织学习新冠疫情应急管理,重视安全管理,加强个人防控并进行演练,内容包括测体温、洗手、戴手套帽子和护目镜、穿脱防护服等。

“第一次在海外过年,特殊的时间和特别的经历让我们终身难忘,祝愿来年一团和气、万事顺意、春色满园、百业兴旺!”蒋亚文说。

策划:孙庆

采编:付岩岩 蒋亚文(通讯员)杨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