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迈好第一步​】​延安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好老兵“娘家人”

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延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好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当好老兵“娘家人”,让双拥精神在延安遍地开花结硕果。
这几天到处都是春节喜气洋洋的欢快气氛,在黄陵县一部队驻地内,拥军志愿者师燕正在给小伙子们做烙饼,一起过春节,这件事情她已经坚持了33年。
图片
黄陵县红嫂拥军志愿者协会会长 师燕:
他们为保护一方平安,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来到黄陵。当时我就想能给孩子们做些什么,比如缝缝补补,洗衣服,由一个母亲的角色来关爱着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异地他乡家的温暖。
1988年,师燕的家搬到部队隔壁,每逢节日她都要看望官兵,帮他们缝补衣服,做一顿家常饭,成了大伙最亲近的人。2009年,师燕组建了“红嫂拥军志愿者服务队”,2013年又注册成立了“红嫂拥军志愿者协会”,成员从最初她一个人发展到50多人。今年春节,来军营的志愿者更多了。
图片
黄陵县红嫂拥军志愿者协会成员 白芳鸽:
给战士们送上新春的祝福,祝战士们新年快乐,牛年大吉。
黄陵县红嫂拥军志愿者协会会长 师燕:
以后我肯定会把拥军工作做得更好,带领更多的姐妹们融入到协会里来。
师燕33年的拥军事迹只是延安双拥工作的一个代表。作为双拥运动发祥地,双拥工作已成为延安的一张城市名片,2020年军地携手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目标,描绘了一幅幅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生动画面。
图片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女子民兵连连长 黄卉青: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优良传统,一直在我们延安延续。
延安爱国拥军协会顾问 高树丽: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爱国拥军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把双拥发祥地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为圣地延安双拥工作作出新的更大地贡献。
图片
2020年,延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募集善款1100多万元,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帮扶救助和困难退役军人子女助学圆梦等活动,让他们真正感受社会温暖。并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支持,在延安市和宝塔区、子长市、洛川县建成4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9000多个。
组织451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828名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为退役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7896万余元专属金融服务,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助力军创企业建设发展。
图片
延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牛永红:
围绕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安置就业质量全面提高、优待抚恤政策落细落实、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尊崇尊重氛围不断浓厚六大目标,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振振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