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凤冈手工布鞋,畅销省内外,供不应求!

手工制作布鞋场景

“我们手工制作的一双布鞋可以卖到200元,畅销省内外,甚至还通过快递卖到了澳门,但仍然是供不应求呢。”谈到自家的传统手艺活,凤冈县进化镇沙坝村香坪组57岁的村民刘兴举说。

日前,记者在香坪组看见,摆放在村民房前的一双双做工精细、样式精美的适宜男女老少的布鞋及花样好看的鞋垫,吸引着客人们的眼球,更是让客人们忙接二连三按下快门,场面好不热闹。

剪鞋样

据刘兴举介绍,这项传统技术在该组从乾隆年间流传到现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他的老伴黄宗琴自从2018年6月开始,她一边带孙子一边制作传统手工布鞋,同时利用手机发朋友圈和抖音后,通过一个个熟人相互传递,销售范围就越来越宽了,很多陌生人在微信上也要订单成品货,有点供不应求。他家每年干农活之余可以做100多双,收入近3万元。

缝鞋底

据了解,制作一双手工布鞋是很不容易的,是由原生态竹笋壳加纯棉布料做出的成品,手艺好的妇女至少需要花上好几天的功夫。制作鞋底也是最费时间的,每双鞋的制作都要经过剪竹笋壳、做鞋样、针线填千层底等很多道工序,而且一双布鞋的鞋底需要一针一线上千个针眼。布鞋男女老少四季皆宜,四季都可以制作,精心设计,款式新颖集古代传统与现代创新,花形独特。它的特点是具有吸汗、透气、防臭,冬暖夏凉,步履轻便,能促进改善血液循环,深受广大顾客的青睐。

近年来,香坪组村民在刘兴举老伴的影响下,该组有10余户村民都在忙农活之余抽空制作布鞋,就连70岁以上老人也能干这活。大家农闲时就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制作布鞋。如今,大家通过勤劳的双手制作布鞋成了他们的一条致富新路。

制作好的布鞋

据了解,凤冈县文体旅游局将把手工制作布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

作者:冉昱晟

来源:凤冈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