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河源最火的网红村,就是它!你去打卡了吗?

2月13日上午,站在新修建的村委大楼前,源城区埔前镇陂角村村干部梁剑英看着市民纷纷从市区驾车来村里游玩,内心十分激动。

梁剑英告诉记者,2月13日从市区到陂角村的人还不算多,2月12日整个村的村道上都停满从市区来的车辆,该村的村干部全部出动,协助维持交通秩序。

春节假期,陂角村这个曾经偏僻的小山村变成河源最火的网红村。

村民纷纷回村里发展

梁剑英告诉记者,陂角村曾经因为地少人多、经济水平相对落后,村里人都想外出发展。当年她与家在陂角村的丈夫结婚后,也因为村里条件比较差,而选择了到埔前圩镇开店打拼。

如今,陂角村变了模样:道路通了,路灯亮了,村民富了……阳光渐暖,青瓦白墙的村落如诗如画,伴着清脆的鸟鸣,整个村落显得更加美丽迷人。

2019年7月,陂角村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名单,是河源全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几年时间,陂角村是如何从一个贫困村蜕变成享有“国字号”招牌的美丽乡村?答案是乡村振兴。

据悉,从2017年开始,陂角村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等行动,全力改善村容村貌。

如今,陂角村已蜕变成名副其实的网红村,每天都有很多市民从河源市区驱车来村里游玩。

陂角村的经济发展也突飞猛进,目前该村的村集体收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两项数据均居全市前列。

也正是看好陂角村的前景,梁剑英前几年就与丈夫一起回到村里发展,因为表现优秀,梁剑英还当选了村干部。

与梁剑英一样,该村原来外出的村民也纷纷回村发展。回乡创业青年杨先生此前一直在深圳工作,回到家乡后,他恍然发现家乡早已不是印象中那个落后的乡村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当即决定回乡发展,于是,有了陂角村第一家民宿——杨家小院。

“以前走出去是因为家乡没有发展机会,而今回来是因为家乡充满发展机会。”这位回乡创业青年告诉记者。

重点项目变成网红打卡地

2月13日上午,陂角村的春沐·禾悦庄花海里的格桑花盛开着,许多游客纷纷走入花海赏花留影。

2016年7月,在河源市委、源城区委和深圳对口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总投资达200亿元的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陂角村。

如今,落户该村的春沐源智慧农场、咖啡厅、杨家小院客栈、温泉酒店都成为河源网红打卡点,每年接待游客高达100万人次。

在春沐源等重点项目的带动下,陂角村的乡村旅游项目稳步推进,呈现出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荒地里建起游乐园

2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陂角村黄泥潭片区的蔬香公园,远远地就听到孩子们的嬉戏声。来到公园后,立即被公园内两个大花篮造型所吸引,这里不仅有整洁的田间小路、风格独特的小房、庭院式的村居、篱笆式的菜园挡墙,还有不少游乐设施。

一阵汽笛声响起,一列小火车在公园里沿着轨道缓缓行驶,几名游客坐在小火车上,一边体验坐小火车的乐趣,一边欣赏着陂角村美丽的田园风光。

记者看到,蔬香公园里不仅有小火车,还有碰碰车、卡丁车、蹦床等游乐项目。这个春节假期,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游玩体验。

据介绍,去年陂角村与广州一家景区运营管理公司合作,投资建起了50亩的蔬香公园。蔬香公园里种上了奇花异草,游乐设施齐全。蔬香公园原来是大片荒地,陂角村村“两委”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企业经营,使之成为游客观光的好去处。

记者:苏勇军

编辑:钟如玲

全国征兵公益宣传片

《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