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福贡县:两座桥,盘活一座城

大年初三,家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瑞福社区的陈永强要回老家匹河怒族乡普洛村逛逛。“现在更加方便了,穿过木尼玛大桥直接走上美丽公路,一个小时就到了。”陈永强说。

2020年4月搬入瑞福社区,陈永强就天天盼着木尼玛大桥通车。搬出大山后,陈永强花了1万元购置了榨油机器,榨出花生油后在赶集日到各个乡镇去摆摊。“那时候每次出门,都得绕道福贡大桥,去子里甲、架科底等乡镇尤为不便。”陈永强说。

2020年10月17日,木尼玛大桥合龙;2020年12月1日,木尼玛大桥顺利完工验收试通车;2021年2月2日,木尼玛大桥由中交集团正式交接到福贡县人民政府手里。至此,福贡县城形成环路,怒江西岸泽福、碧福等4个社区1.3万搬迁群众与东岸1.1万群众联系更加紧密。

除此之外,西岸安置点还通了公交车,福贡县每周六的赶集日,宽阔的滨江公路上吆喝声、喇叭声不绝如缕。

“大年初二也要摆摊,今天光卖花生油就收入2000元,每周平均收入大概5000左右。”陈永强告诉记者,“以前只有一座福贡大桥,从六库过来的,从贡山过来的游客,总是不愿意进来逛逛。现在,福贡大桥进、木尼玛大桥出成了这些游客的不二选择。”

大桥通车,带来的获得感实实在在,这一点,来自架科底乡阿达村的搬迁群众开李湘深有体会。他的小卖部仅是给过路游客卖水的利润就比通车前高了一倍,他还养成了沿着滨江路散步的习惯。他的两个孩子,都在拉甲木底完小上学,木尼玛大桥也成为两位小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

“两座桥,盘活的是一座城。”福贡县常务副县长李迎雨说道,两岸交流更加频繁,安置点群众的城市生活也更加便利。如今,群众脸上绽放的是灿烂的笑容,身上体现着积极向上的姿态,为福贡“十四五”开局之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云南网记者普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