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简阳市2020年优良天数324天,优良率88.5%

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根据省、成都市通报的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简阳市2020年优良天数324天,同比增加13天,较2016年增加35天,优良率88.5%,PM2.5年均浓度3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4%,较2016年下降37.6%,超额完成成都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和“十三五”目标任务,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面达标,城区空气质量首次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
大气污染防治不可能一蹴而就
它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持久战
近年来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简阳各有关部门积极努力,协同配合,通过实施压减燃煤行动、治污减排行动、控车减油行动、清洁降尘行动、综合执法行动、科技治霾行动六大行动,全力促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图片
全面落实目标责任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立了简阳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及简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每年按照省、成都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各个责任部门,市政府每季度组织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自2016年以来,区域大气污染物指标浓度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优良天数持续增加,老百姓对空气环境质量满意度越来越高。
压减燃煤
全市工业用燃煤锅炉全面“清零”。自2016年启动淘汰燃煤锅炉以来,共计淘汰燃煤锅炉88台,全市无新建燃煤锅炉及生物质锅炉,减少燃煤20余万吨。
治污减排
对全市“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清理整治,确保“动态清零”,“十三五”期间整治“散乱污”企业共计304家,无反弹现象。高污染禁燃区内的燃气锅炉及其他部分涉气重点企业的燃气锅炉完成了低氮改造。2020年,40家涉气重点企业编制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方案,严格落实相应减排措施,有效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十三五”期间,淘汰砖瓦轮窑企业11家,淘汰其他工业落后产能企业7家。通过“散乱污”整治、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等措施,“十三五”期间实现二氧化硫减排291.58吨,氮氧化物减排288.34吨。
控车减油
“十三五”期间,共计淘汰黄标车516辆,推广新能源公交车400余辆,建成充电站9个,充电桩500余个;2020年完成1900余台重型柴油货车路检工作,完成50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工作,抽检非道路移动机械161台;2019年、2020年对全市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系统开展全覆盖检测,每年配合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管理中心对辖区内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清洁降尘
采取“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执法”等形式,组织相关部门对“四大工地”文明施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向市级部门、镇(街道)、国有平台公司下发交办通知,督查督办。
强化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车辆的管理,在城区四大门设立扬尘管理岗亭,严禁运输过程中的抛洒行为及车身不洁情况,强化信用考核,对执行“六必须,六不准”要求不到位的建筑企业实施信用扣分,2020年辖区内59台国Ⅳ车辆全部移除,圆满完成了成都市扬尘办下达的目标任务。
综合执法
2016年至今,生态环境部门立案处罚违法企业300家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区1488家餐馆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存在问题的19家餐饮店下达了整改通知,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共计办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跑冒滴漏”、乱倾乱倒及不文明施工等各类违规违法案件721件。
科技治霾
2020年,四川凯力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装了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2020年,我市对采用单一工艺处理VOCs的企业开展帮扶行动,相关企业对VOCs处理工艺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市22个镇(街道)空气质量小型监测站及4套园区空气质量标准站全面建成投运,大气环境质量进行全覆盖考核。
简阳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以治污减排为手段,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落实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完成“十四五”大气环境质量目标。
记者 | 蒋薪建 秦建华
编辑 | 吴润秋 杨继华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益广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