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宁过年我在岗|值守一线也温暖

辛丑牛年迎新春,春节来到万家张灯结彩、辞旧迎新,当大家都沉浸在这欢天喜地的喜庆氛围中时,总有这么一些人舍小家、为大家,春节期间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为千家万户的春节团圆美满,只为假期乘客的旅途平安顺利。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我市多家单位、企业的一线值班人员,用他们的故事向大家诉说:春节第一线,值守也温暖。
01
海事陈飞浩:水上安全“我守护”
图片
2月10日8时许,留宁过年的陈飞浩吃过早饭就来到宁德海事局VTS中心,在宁德海事局工作的13年里,陈飞浩近有一半的除夕夜是在VTS中心里度过,今年他和妻子也将分别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除夕。
陈飞浩说,近几天雨水较多又临近春节,宁德各地乘坐渡船往来岛岛、陆岛之间走亲访友的群众数量倍增,沿海县市水域的几座渡口也迎来客流高峰。为了妥善应对春节期间的复杂状况,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风险,VTS中心的值班人员就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每一次交通组织、每一份预警信息,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可能关系着船舶和人身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工作细之又细,丝毫不能懈怠,值班人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陈飞浩表示。
新年至今,宁德海事局累计保障渡客船296艘次,安全运输旅客2.8万人次,保障煤电油等生产、生活物资及防疫重点物资运输81.89万吨,确保了节前宁德辖区安全通畅。
春节前夕,我市倡议外地员工留宁过年,家在浙江省绍兴市的陈飞浩第一时间响应倡议,同时还说服了前两个月来到宁德看望孙子、孙女的父母一起留宁过年。老两口不仅选择留宁过年,还支持儿子、儿媳在春节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本地同事创造更多的假期时间陪伴家人。
“有了爸妈的支持我和妻子主动申请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坚守岗位,守护万家团圆。”陈飞浩笑着告诉记者,昨天,幸福的一家6口已经新桃换旧符,以一桌子丰盛的饭菜提前吃上了“年夜饭”。
春节假期,在宁德海事局各处基层岗位上,还有许许多多像陈飞浩这样默默无闻的宁德海事人。他们履职尽责、担当笃行,正在为维护电煤运输海上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02
公交周涛:春节出行“我服务”
图片
今年是我市首次实行春节期间公交车辆免费乘坐,除夕5时许的天空刚泛起鱼肚白,而宁德公交公司已经人头攒动、车灯点点。
来自湖北荆州的公交车驾驶员周涛特意穿上一件大红色外套为迎接春节增添些喜庆,今年他与公交公司的外地同事们一样选择响应国家倡议留宁过年,春节假期他将在岗位上向春节假期出行的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来到宁德将近10年,今年第一次没回家过年,前两天打了视频电话回家,看着父母、妻子、孩子已经团聚在荆门老家心中多少有些想念,不过想想能和这么多外地同事一起坚守在岗位上过节,为市民们假期出行提供服务,也在人生中增添了一次特别的体验。”周涛和记者说道,他已和同公司的老乡约好今晚在宿舍煮上几道家乡菜,再开启视频电话与家人们通过视频一起跨年。“去年新闻上常说‘见屏如面’,这不今年春节我们也赶了个‘时髦’。”说完周涛哈哈的笑了起来。
周涛说今年大部分外地公交车师傅都选择留宁过年,公司也特别为员工们着想,早早就分发了春节礼品,并且在保障车辆班次的情况下合理安排每位驾驶的排班,让师傅们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这样的做法让留宁过年的驾驶员们心里暖暖的。“这么多年,公交公司早已成为我的‘第二个家’,这不我们车队长年前就张罗着买些好菜让我们这些同事分批到他家聚聚,与公司的‘家人们’一起‘热闹热闹’”周涛说。
春节假期,市公交公司里还有235位同周涛一样‘不回家’的驾驶员师傅,选择坚守岗位用辛勤的付出诠释着公交人“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人”的奉献精神,用“公交车上的春节坚守”践行着当好宁的市民的“专职司机”的铮铮誓言。
03
核电赛乐川:万家灯火“我保障”
图片
2月12日大年初一,宁德核电公司员工赛乐川在核岛岗位上度过了除夕夜,来岛宁德核电的第四年,这是家乡山东威海的他第二次坚守岗位过年。
“我很喜欢宁德这座城市,也准备在这边安家。”赛乐川表示,一般每逢新春,机组就会大修,持续一个月,今年就是如此,大部分人需要坚守各自岗位,保证年后机组恢复运行发电。“想着春节夜晚万家团圆、华灯点点的背后有我们在默默保障,值得!”
年前,家里写的春联,终于赶在快递停运前到达了核电公司。铺展开来,熟悉的墨香萦绕在赛乐川的鼻头,朱红染满了他的手指,墨迹仿佛新干。
“这是家人知道今年我将留在公司过年特意写给我的。”他
说,因为在家时,他总和父亲早饭前,拿着胶带和对子,新桃换旧符,庆祝新年的到来。“今年这项任务只能交给外甥啦,昨天,电话那头传来了外甥稚嫩的声音,新买的鞭炮有点太大,他不敢,要等我一起放……”
04
民警林明建:和谐春节“我维护”
图片
2月13日大年初二,蕉城公安分局蕉北派出所入警不到半年林明建完成了春节值班任务,这也是23岁的他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地过节。
“没想到春节值班比平常更忙!”这是林明建人生第一次的值班“感言”。
大年三十早,林民建就接到了副所长卢静的电话让他做好准备,当日将有一起调解时间近两年的矛盾纠纷案件会在蕉北派出所女子调解工作室达成协议、画上句号。
2019年年关,家住蕉北的林某邀请朋友到家小聚,酒过三巡,林某与妻子发生口角,气急之下挥刀欲砍向妻子,此时林某朋友伸手阻拦,没想到刀落在了朋友的小臂处,造成伤害。案件发生后受害人直接向法院起诉,可是经过近两年数十次的调解双方都为达成协议,无奈之下受害人只能在上个月选择报警处理。
最终,在蕉北派出所女子调解工作室副所长卢静的调解下,双方在大年三十达成和解协议,以崭新的一面迎接新年的到来。
“前辈们告诉我,基层矛盾多为双方各自‘咽不下一口气’,这口气可以小到‘化简为零’,也可以大到发生刑事案件,所以民警的调解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林明建坦言,春节假期辖区内警情依旧不断,但前辈们认真负责、为百姓着想,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工作态度,让他突然明白了入警时前辈们常提起的八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这也将激励他在今后走好从警道路上的每一步。
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文/图
[ 这里是闽东日报,感谢您的阅读 ]
闽东日报移动端矩阵
“你说我办”新闻报料热线:287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