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家庭资产超过1亿元有多少户呢?主要分布在哪些城市呢?

最新披露的胡润财富报告将我国居民家庭的财产分为四大类、八小类。即将家庭资产分成四个等级,分别是:600万人民币、千万人民币、亿元人民币和3000万美元。然后又根据总财富和可投资资产,将每个大类拆分成两个小类。
图片
比如,亿元资产家庭就被拆分成:亿元人民币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数量,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数量——前者体现的财富总量超过亿元(本文重点介绍的是这个),后者体现的是“可投资资产超过亿元”。
按照胡润百富的观点,在咱们中国,如果家庭资产超过了1亿元那就属于“超高净值家庭”,属于超级富裕的家庭,总数量约为13万户(中国内地约为10.756万户,港澳台地区合计约为2.244万户)。
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有三大类
图片
据报道,“亿元人民币资产的家庭”主要分为大三类,首先是企业主,约为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总数量的75%,即约为9.75万户。他们的资产组成中,房地产占比约为14%,企业资产占比约为68%。
剩下的20%主要是“现金、有价证券等”可投资资产。总之,企业资产是这类人群的“核心资产”,他们的财富容易受到股价波动影响。
第二类是炒房者,占家庭总量的比例为15%(即约为1.95万户)。他们的资产结构中,房地产投资占比高达70%;第三类就是职业股民,占比约为10%,即约为1.3万户——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八成以上,房产占比不到两成。
与亿元资产家庭相比,家庭资产在1千万元以上的有1613450户(超过161万户)——他们的资产结构中,往往都是拥有“价值500万或600万以上的住房”。这些数据,网友们感觉如何呢?
图片
亿元家庭,主要分布在哪些城市呢?
胡润百富认为,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家庭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其中,北京市依然是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超高净值家庭”的最多地区——达到19300户,比上年增加400户,增长2.1%。
第二名是上海市,拥有的“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约为16200户;第三名是香港,拥有的“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约为12500户。这个数值有些令人惊讶,总感觉还有资产胡润没有统计到。
图片
深圳市虽然排在第四名,但拥有的“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只有5590户(增加170户),与北京、上海和香港差距较大;第五名是广州市,拥有的“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为4350户,比上年增加90户。
之后就是杭州市,拥有3340户;宁波市,拥有2480户;台北市,拥有2400户;天津市,拥有2220户;苏州市,拥有1960户——合计为70340户,占到了亿元资产家庭总数量的54.1%,成为亿元家庭主要聚集地。本文由【南生】整理并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