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丁真,这场展览让你看到更多理塘的笑容

2020年底,丁真清澈野性的眼眸犹如一扇窗口,让很多素不相识的人认识了理塘。
图片
大刀镜头下的丁真
2021年新年之际,一场名为“天空之城·理塘”的摄影展来到了成都。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即日起至2月17(正月初六),摄影师王胥波(大刀)、旺修的摄影作品展,在四川省美术馆举办。雪山草原、蓝天白云,不用背上行囊出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奔赴一场川西美景之约。
2月16日下午2:00,摄影展主创们还将集体亮相在四川美术馆4楼学术厅,为观众们分享摄影背后的故事。
图片
大刀(左)和旺修
关于展览
永恒的瞬间抒写理塘的故事
在展览上,观众可以穿梭在如诗如画、神秘原始的自然美景中,从梦幻般的卡子拉山,到美丽的毛垭大草原。走近当地人民的日常生活,欣赏一次人文视觉盛宴。
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摄影师镜头中,丁真熟悉的微笑,还有更多来自理塘的天真朴实笑容,以及理塘的美景。
本次展览分为:天空之城、理塘人、理塘的母亲、天空下的孩子、游牧、平凡、重生,共七个主题,意在用高原天空下“永恒的瞬间”抒写理塘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刀镜头中的人物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大刀回忆,当时拍摄的一个主人公叫曲西,曲西出嫁时,当时整个房间人前拥后挤。他看见曲西背对着人群哭泣,眼泪慢慢流出,这是一个感人的画面。他在拥挤的人群里挤了进去,用相机抓拍到这个抹干眼泪的瞬间。其实,眼泪不仅表达一个女儿出嫁的一种状态,对家对亲人对父亲的不舍,还有很多复杂的心情,他想把这些故事通过镜头分享出来。
摄影师说
没有比自己家乡更美的地方
人文摄影师王胥波(大刀),出生于成都市大邑县。2007年第一次进入藏地,从此义无返顾,选择深入当地百姓的生活。十年拍摄理塘,大刀积累了大量人文摄影作品,光影瞬间的每一次定格,都是他内心对这片土地的颤动。
图片
旺修镜头中的风景
为什么选择理塘?大刀说,蓝天、雪山、湖泊、草原、星空、酥油、博姆、阿克……远离喧嚣的尘世,理塘给了他人与人真诚用心交流的感动。“理塘给了我自由拍摄的快乐,康巴人直白的表达爱的方式,一次又一次打动我。与他们在一起时,他们把我当亲人看待。”大刀说,在镜头记录中找回了自己,那是我们每个人都曾拥有过的,在城市楼宇中迷失了的那个最简单的样子。
理塘县摄影协会会员旺修,从事摄影创作七余年,与大刀不同,旺修作为理塘本地人,曾经是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作者,在一次搞野外调查工作中无意中发现理塘有很多很美的风景区,湖泊、森林、草原、雪山、冰川,太壮观了。当时他手上只有一台数码卡片机,情不自禁地把遇到的所有美景都拍了下来,从此后也开始了他的摄影生涯。“理塘在我心中是世界屋脊的屋脊,理塘的格聂,是神秘而又纯净的世外桃源。没有比自己家乡更美的地方,这里的天很蓝、水很清,因为理塘是赛马的故乡,是天空之城。”
红星新闻记者陈谋
编辑 邓旆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