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专门机构应对强震;东京等地免费发放防灾手册,平时可自购防灾避难包

潇湘晨报通讯员吴超群 发自日本东京
目前,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官邸对策室,警察厅设立灾害警备本部,福岛县和宫城县成立灾害对策本部。
首相菅义伟指示各部门与受灾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对余震、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保持警惕。他说,希望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向公众提供准确的信息,并采取应急措施应对灾害,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防卫省目前没有收到受灾地区的救灾请求。
图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4日在记者会上说,近两三天乃至今后一周可能发生强震,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4日在记者会上说,近两三天乃至今后一周可能发生强震,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地震强烈的地区,房屋倒塌和泥石流灾害的风险很高,日本气象厅呼吁大家注意,如果没有不得已的情况,请不要进入危险的地方。新闻里报道说,福岛市一些居民地震后前往便利店紧急购买物资。
日本地震多发,平时如何防患于未然?
建设防灾体验馆,发放免费手册
日本各地消防厅的防灾教育中心设有不少防灾馆,可以体验地震、浓烟中避难、急救、灭火等防灾知识。尽管这和准备防灾避难包可能没什么关联,但在这里可以学习到紧急情况下做准备的必要步骤。这样的防灾官网一般都有多语种版本,语言不好也不用担心。
住东京的朋友,2015年9月1日之后,应该收到过防灾手册《东京防灾》,这是一本根据东京情况制作的防灾全指导。找不到或没领到的话,可以找到中文版的《东京防灾》和治安与防灾主题的相关链接。
住日本其他地区的朋友,可以在防灾官网输入“县名/地名”和“防灾”(如:福岛防灾),找到所在地区的官方防灾资讯。
自购防灾避难包
图片
准备防灾用品最快速、简便的方法就是上网购买。亚马逊和乐天等电商都有贩售现成的防灾避难包。
准备防灾用品最快速、简便的方法就是上网购买。亚马逊和乐天等电商都有贩售现成的防灾避难包。
搜索“防灾セット”或“防灾グッズ”之类的关键字,可以快速找到这些商品。
另一种方法是到有贩售防灾用品的零售商店,例如BicCamera这类的大型连锁店通常会有一个防灾用品专区贩售防灾相关商品。
发达地震监测网络与预警信息系统
日本各个地震信息中心会在地震发生同时,收集生成包含地震发生地、震级如何、震源深度多少、是否发生海啸这样的四个地震要素的地震警报。
新闻机构和首相官邸会同时得到地震信息,新闻媒体会迅速向全国进行播放,官方也会及时开记者会发表最新灾情。地震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在官方媒体上进行了解。
日本气象厅会根据地震检测仪检测到的信息,传递给地震信息中心,即刻生成的地震消息会通过各大通信公司,通过民众手机发出预警,民众需要自己设置好,保证接收通畅。有的民众称没有收提前预警,那可能是因为手机通信公司的原因,需要装专门的APP进行解决。如Yahoo! JAPAN防災速報APP、特務機関NERV防災AP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