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讯|富国已抢购全球约七成疫苗,山东核酸检测不再收挂号费和门诊诊察费

“医学界”晚讯,不错过每个医疗热点。

哈尔滨将利民开发区乐业镇、

道里区抚顺街道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2021年2月13日,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13日12时起,将利民开发区乐业镇、道里区抚顺街道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

截至2月13日15时,全国共有中高风险地区15个,其中高风险地区4个。

图片来源:国务院客户端

香港预计3月初

开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月14日,香港负责统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向央视新闻总台记者表示:“一切顺利的话,预计3月初可以开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聂德权说,首批疫苗预计2月底前会抵港。日后香港18区每区至少都有一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由于有部分地区较大、人口较多,找到合适地点的话,当局会多增设疫苗接种中心,预计将有超过20间投入使用。

聂德权还表示,当局有就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演练,包括疫苗的运送、疫苗接种中心的运作,以及安老院舍外展队工作流程等。

《柳叶刀》发文:

富国已抢购全球约七成疫苗,

或导致全球疫情危机延长

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2月12日在官网发表了题为《全球获得新冠疫苗的挑战:生产、负担能力、分配和部署》的论文称,新冠疫苗接种已经在全球多国获批,保障疫苗足量生产、廉价供应以及全球投放是遏制疫情传播的重要因素。但目前富裕国家抢购了约7成的新冠疫苗。

论文显示,在新冠疫情暴发不到一年后,全球目前正在供应的疫苗价格差距巨大,最便宜的约为5美元每剂,而最贵的却超过60美元。富裕国家抢购了大量疫苗,估计占目前总量的70%。而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人口约占全球的85%,却因缺乏资金可能无法获得足够剂量的疫苗,这将导致全球疫情危机延长。

论文还提供了从2020年10月至12月进行的32个国家对新冠疫苗接受度的调查原始数据。越南(98%)、印度(91%)、中国(91%)的疫苗接受率最高,塞尔维亚(38%)、克罗地亚(41%)、法国(44%)的疫苗接受率最低。

论文强调,安全有效的疫苗社会价值巨大。但如果不能及时接种,新疫苗对控制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作用将十分有限。这一目标要求从经济上来说,疫苗的价格必须是可被普遍担负的,各国政府也必须具备在当地提供疫苗的行政能力。

阳性!海关总署

对印尼2家企业采取预防性措施

据《人民日报》消息,因从进口自印度尼西亚2批冷冻鱿鱼的7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印度尼西亚水产品生产企业PT.ANUGERAHMINA SEJAHTERA和CV.SUMBER LAUT REJEKI的进口申报1周。

山东核酸检测

不再收挂号费和门诊诊察费

根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明确公立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月11日起,各级公立医疗机构要设置专门的窗口和区域,为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采样提供服务,不收取挂号费和门诊诊察费(一般诊疗费)。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医保支付标准检测费为每人次60元和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检测试剂的价格,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抗体测定IgG和IgM每项为25元和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检测试剂的价格。按照卫生健康部门技术要求和标准进行混合核酸检测时,5个样本混检检测费用为每人次30元,10个样本混检检测费用为每人次20元,不得另外收取检测试剂等其他费用。

来源:医学界整理自澎湃新闻,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健康山东

整理:凌骏

校对:臧恒佳

责编:凌十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