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7区县人口一览:临洮县55万,渭源县34万

来源:今日头条

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地处兰西城市群、成渝经济圈战略腹地,素有“兰州门户、甘肃咽喉”之称,陇海铁路、兰渝铁路、连霍高速、青兰高速等穿境而过,是兰白都市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辐射区和中国西部交通的重要交汇点。

定西是甘肃省农业大市,是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全国首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马铃薯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境内的贵清山被誉为陇中“小华山”为国家AAAA级森林公园,遮阳山是国家AAAA级森林公园、国家攀岩队训练基地。

定西市总面积20330平方千米,下辖1个市辖区、6个县共计7个县级行政区,全市户籍人口304.27万人、常住人口282.58万人,常住人口规模略低于湖南湘潭、山东威海,略高于云南楚雄州、福建南平。

以下为定西7区县人口分布情况:

临洮县因境内有洮河而得名,位于定西市西部,古称狄道,历史上长期为郡、州、道、府、县治所在地,是省会兰州的南大门、“兰白经济区”内重要节点城市,户籍人口55.49万人。

陇西县位于定西市中部、渭河上游,因在陇山以西而得名,自古为“四塞之国”,兵家必争之地,境内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交易市场之一,户籍人口52.5万人。

岷县因境内有岷山而得县名,位于定西市南部,古称临洮,是秦长城的西部起点,素有“陇原旱码头”之称,盛产当归、红芪、黄芪等中药材,是“中国当归之乡”,户籍人口49.59万人。

安定区位于定西市北部,取“安宁稳定”之意,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是定西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户籍人口46.91万人。

通渭县位于定西市东部,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户籍人口43.89万人。

渭源县位于定西市中西部,地处西陇海、兰成渝两大铁路经济带和G30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G75兰州至海口高速的交汇处,境内的灞陵桥为定西地区的旅游标志,户籍人口34.57万人。

漳县位于定西市南部,西汉时因为“西陲屏障”定名障县,唐朝时武阳县,明朝初因“漳水潆洄润地、宝井便民裕国”改名漳县,是“中国蚕豆之乡”、“中国沙棘之乡”,户籍人口21.15万人。

定西7区县,你看好谁?

责任编辑:任天磊 主编:任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