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义终成大患!莫迪撤军却遭“群攻”,印度政坛陷入激烈争吵

印度自诩为世界强国、以中国为竞争对象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大半年以来也是一直在两国的边境上寻衅滋事。近日,莫迪终于下了撤军的决定,然而,此举却让印度政坛陷入激烈争吵,莫迪也因此遭遇“群攻”。
图片
2月12日,印度当地媒体报道了中方从两国边境上撤军的消息。报道提到,截止到报道发出的前一天,中方已经从两军约定的地点撤回超过200辆坦克,印军高层对此颇感吃惊,并直接以“中国速度令人吃惊”为题。
印度一名高官将之称为“军事艺术”,并指出这样的速度,也实际上证明了中方在部署时的速度。该官员同时表示,印度军方也在撤回装甲部队,但同时也有着“出现最坏情况”的应急计划。而这样的举动,却在印度国内引起了不少指责,莫迪甚至成为众矢之的。
当日,印度在野党的领导人拉胡尔•甘地,就在记者会上直接抨击莫迪政府的撤军行为,称这是在“割让领土”,并声称,印军早已有足够实力,但“总理还没做好准备”。他同时诘问政府“为何要将印度领土给中国?”还点名要总理和防长来回答这一问题。
图片
对于这样的质疑和批判,莫迪政府也在甘地召开记者会的数小时后就火速做出了回应。印度当地媒体指出,国防部回应坚决否定了所谓的“割让”行为,反而是印度严格遵照实控线和两国第九轮谈判的结果。
回应中,印度防长指出,两国之间在边境上脱离接触的事宜上,在部分地区还存在一些没能达成共识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将在撤军后的两天内解决。并指出,对两军在边境上达成的成就进行批驳的人是“不尊重军方”。
对于甘地的这些言论,印度人民也并没有表现出热情的态度。在新闻发出后,有网友直接将之称为“谎言”“花言巧语”,还批评甘地是个“懦夫”。网友认为,甘地除了挑衅之外,没有任何实际行动,他相信了自己编造的谎言,但印度人民并不相信。
同时,也有人指责甘地是在给印度国民带来混乱和不安定。网友表示,对于在野党十分失望,反观莫迪政府,正因为莫迪政府对人民的关切和爱护,才会选择在“拉达克地区”问题上选择脱离接触,减少对抗。
图片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也不是印度国内第一次在对华政策方面产生争议。本次撤军过程中提出反对意见的甘地,就在一月中旬与印度外长的会议上对政策问题进行激辩。当时,甘地就将中国称为“具有侵略性”“自大的”国家,要求莫迪政府明确对抗政策。
甘地在当时的会议中指出,中国或许会成长为能够和美国比肩的新“极”,进而掌握全球事务的话语权。他认为,中国正在重建的丝绸之路一旦成功,印度在世界上的地位就会“一落千丈”。虽然印度外长表示这一情况出现的可能微乎其微,但甘地依旧固执己见。
甘地所在党派的与会成员也跟甘地表态一致,此外还指出了印度目前的某些政策问题。他们认为,印度当局的部分政策在国内外都有不利影响,希望莫迪政府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同时对于美印关系还有俄印关系都发表了相关看法。
对于在野党人的反对意见,印度外长苏杰生表示,在野党人不愿接受当局的观点政策,使得辩论可能会“无休止地进行”。他强调,在“拉达克地区”的问题上,莫迪政府的付出远大于此前的政府,苏杰生同时表明,美、日、印、澳之间的同盟应当仅作为经济同盟存续。
图片
目前,虽然莫迪政府做出了正确的决断,也得到了人民的拥护,但不可否认的是,甘地的言论在国内也有一众支持者。在他的引领下,印度在野党显然已经出现了狭隘的民族主义,而对于民族主义,莫迪政府也一直在培养和迎合,印度近年来将对华强硬作为“政治正确”,已然是把路走得太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