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千名新当选“村官”新春履职忙

怀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晓 刘兴敏)“这是我们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上任后履职兴办的第一件民生实事,大伙都支持一下,办好了既方便村民出行,又利于全村粮食生产!”2月12日上午,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克群牵头下,辰溪县后塘瑶族乡元坪村新当选的 5位村干部正分头带领100多位志愿者对1.5公里主村道、500多米渠道进行清障清淤整修,这是辰溪县千余名新当选“村官”新春履职为民的一个生动写照。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辰溪县于1月底基本完成了全县村(社区)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新当选“村官”们履职为民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和年关工作事项安排,明确要求“村官”们及早进入角色,重点抓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移风易俗、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在外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家庭关爱、退捕禁捕成果巩固、春耕备耕、公益事业兴办等工作。鉴于大部分人员为本次选举新上任的干部,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动态下发工作提示,各联村乡镇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后盾单位负责人深入村(社区)面对面指导“村官”们履职。
在县乡干部精心指导下,对照县里下发的各类工作提示,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各村(社区)新当选的“村官”们主动履职为民,统筹抓好春节期间各项重点工作。和全县294个村(社区)干部一样,潭湾镇长坡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果每天带领村干部摸排疫情防控信息,上门走访在外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家庭,并及时劝导石溪口自然村村民放弃了舞龙灯聚会;沅水、辰水沿河12个乡镇77 个村(社区)干部每天带着志愿者轮流巡河,确保禁捕退捕工作不反弹,其中仙人湾瑶族乡渔业村委会主任杨文武更是逐户上门征询渔民意见,精心谋划退捕转型文旅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千人大巡逻”工作,各村(社区)干部会同辅警和志愿者每天深入村组开展治安巡防,及时劝导化解邻里纠纷,及时宣传劝导村民不聚集赌博打牌、酗酒和酒后驾车。与此同时,“村官”们还提前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已落实新增油茶种植约333公顷,粮食生产稳产扩面正有序推进。
自2月初以来,各村(社区)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覆盖率、群众知晓率达100%,共劝导村民推迟举办婚宴1000多起,推广“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成为乡村新风尚;困难群众和在外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家庭上门走访慰问率达100%,共解决群众各类“微心愿”1万多个;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个,查处酒驾5起,劝导制止村民酒驾400多起,确保全县干群过上一个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