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湖:春节温暖坚守演绎最美“敬业福”

春节是万家团聚、尽享亲情的日子。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有一群人放弃假日休息,坚守一线岗位,用自己的使命担当、无私奉献,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演绎春节最美“敬业福”。

安全调度,保障用上“舒心电”

2月11日除夕,在建湖供电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员工王弘法和同事正在精心监控电网运行情况。

建湖供电公司员工在指挥调度 肖兵摄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是电网运行的中枢,负责电网的协调、组织、指挥和指导工作,关系到全县城乡安全用电。”王弘法说,“让百姓用上‘舒心电’,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参加除夕值班,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吃年夜饭、看联欢晚会,但能保障社会用电,服务全县人民,确保为各行各业和每一户家庭提供可靠电力供应,我认为很值得。”

每到春节时期,全县城乡用电负荷增势明显,尤其是除夕之夜,用电负荷飙升。为保障广大电力客户春节期间安全可靠用电,建湖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春节用电工作,超前部署、精心谋划,自1月中旬起就开始对所辖供电区域内的线路和电力设施进行全面“体检”,全方位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深入城乡宣传节日安全用电知识,同时扎实做好预防及应对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全县城乡正常供电。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建湖供电公司200余名员工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全力守护万家灯火。

真情服务,当好健康“守门人”

2月13日上午,记者在建湖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看到,出示“苏康码”和预约挂号信息、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有效距离……就诊步骤井然有序,一个也不少。

建湖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在了解患者治愈情况 汤喜娟摄

春节是急诊科医护人员最忙的时候,吃坏肚子的、感冒受凉的、喝醉酒的、跌倒骨折的……应急不暇。笔者采访时,急诊科副主任陈旭正在接诊患者。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他主动与其他9名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驰援武汉,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守护百姓健康,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春节值班,医护人员实行三班倒,都是连轴转。”陈旭介绍,今年不同于往年,他们一方面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急诊本职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事情杂,但大家都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坚决维护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今年春节期间,建湖县人民医院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急诊24小时全天开放,畅通绿色通道,有力地保障广大群众医疗卫生需求,维护了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一线值守,畅通辖区“平安路”

2月14日下午,在建湖县城振亚广场,一名警务工作服务站的民警正向几十名外卖派送员讲授外卖员交通安全知识,逐一为他们的车辆贴上反光车贴,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

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在重要路段值守 丁庆月摄

这名民警是建湖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第二警务工作服务站副站长曹晖。他在交警岗位上已奋战14个年头,平时参与交通秩序维护、交通事故处理、辖区夜间巡防、烟花爆竹燃放管制、劝导文明养犬、宣传交通安全等一系列工作。

“疏堵保畅,维护秩序,保障春节期间广大群众出行畅通安全,是我们交警的重要职责。”曹晖说,今年春节期间,他们警务工作站全体人员都取消休假,全部上岗,全力压事故、保畅通、保安全,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在欢乐祥和的节日里,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晴天,还是雨天,建湖县警务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维护区域交通安全、道路畅通。

今年春节,建湖县推进“警务融合”,以警务工作服务站为防控堡垒,发挥交警、巡特警优势,建立起富有建湖特色的“新街区”警务,所有警务工作站推行“1个民警+4个辅警+N个网格员”组织架构,出警速度由原来的平均6分钟提升到3分钟以内。他们正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取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

通讯员 夏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施广权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