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宫夜宴》为啥火出圈?专访河南春晚总导演:它更像一个融媒体产品

2月12日大年初一,河南卫视春晚登上微博综艺榜晚会栏目类第一,其中一个名为《唐宫夜宴》的舞蹈视频在微博的播放量已达千万级别,不少网民直呼“太好看”。
2月14日,《唐宫夜宴》舞蹈设计方郑州歌舞剧院进行了公开直播,解密这支“火出圈”的舞蹈背后的故事。舞蹈编导陈琳介绍说,作品中演员的造型灵感,来源于河南博物馆中的一组唐三彩乐俑。这支舞最初的名字叫做《唐俑》,后来因为改编,为使作品名契合作品故事本身,遂又更名为《唐宫夜宴》。
同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这名80后导演表示,在策划河南春晚时,导演组希望立足中原文化,然后用时尚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包装。“我们希望通过春晚这种形式,让年轻人重新认识自己的民族文化,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甚至将民族文化融入到他们的生活、情感和行为里去。”
图片
▲截图显示,“唐宫夜宴”播放量达到4000万次
播放量达千万
“唐宫夜宴”火了
在微博上,#唐宫夜宴#这个话题词已经突破7000万阅读,节目本身在微博的播放量达到了千万级别。大年初一,河南卫视春晚更是成为了微博综艺榜晚会栏目类第一。
2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陈雷。他介绍说,《唐宫夜宴》的设计方是郑州歌舞剧团,河南广电与其一直都是友谊单位,一直关注河南文艺界参加的大型赛事和文艺汇演。因了解到郑州歌舞剧团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评选,所以才注意到这支舞。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底,一个名为“中国舞蹈家协会”的B站账号就上传过《唐宫夜宴》这支舞。这个视频目前在B站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6万,2021年1月1日,有网友评论说,“这节目上春晚绝了!太可爱了!舞蹈类请务必安排上!”
如这名网友所愿,这支舞果然登上了河南春晚的舞台,彻底“火出圈”。
图片
▲《唐宫夜宴》截图
灵感来自唐三彩乐俑
演员口中塞脱脂棉球表现丰满体态
2月14日,《唐宫夜宴》舞蹈设计方郑州歌舞剧院进行了直播,揭秘这只“火出圈”的舞蹈背后的故事。舞蹈编导陈琳介绍说,作品中演员的造型灵感,来源于河南博物馆中的一组唐三彩乐俑,通过结合当代人的视觉审美来讲述唐代的故事。
陈琳说,这支舞蹈于2020年10月18日在中国舞蹈荷花奖的古典舞评奖现场首次亮相,并获得奖项。这支舞最初的名字叫做《唐俑》,后来因为改编,为使作品名契合作品故事本身,遂又更名为《唐宫夜宴》。
在直播中,两名舞蹈演员换上了演出服,其中一位介绍说,为了效仿唐朝女子圆润丰满的美态,上台前演员们需要在口中塞脱脂棉球,让脸庞变得圆润可爱。但是由于脱脂棉球在嘴里会吸湿,所以表演时演员们总会一边口干一边流口水,有些对口腔异物比较敏感的演员还会在塞入棉球后止不住的干呕。而口含棉球的时间,可能在20~30分钟左右。
除此之外,道具师也针对唐朝女子的身形进行了演出服的设计。演员们穿的是一种围在身体上的海绵服,其中一位演员表示,海绵服可能有五六斤重。表演时,演员们需要全程穿着厚厚的海绵服,每次演出结束脱下海绵服的时候,演员们基本都是全身湿透的状态,由于天气冷,他们身上还会升起蒸腾的雾气。
图片
▲《唐宫夜宴》截图
河南春晚为何“火出圈”?
总导演:立足中原文化,时尚化、年轻化
红星新闻记者观察到,河南春晚除了《唐宫夜宴》爆红,还有一个由方锦龙、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和0371乐队合作的《新春国乐畅想曲》音乐节目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在B站上,方锦龙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这位将传统音乐与现代表现手法结合起来的民乐人,曾于去年为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表演过主题曲,被玩家和网友称之为“武器大师”。
陈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也是B站用户,虽然对此次河南春晚“火出圈”感到非常意外,但是他仍尝试着分析其背后的原因。
“我们整个春晚的定位,就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陈雷介绍说,最初在策划春晚的时候,为了与其他地方的春晚形成差异化,导演组决定做一个新的尝试,即立足中原文化,然后用时尚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包装春晚,“现在看来,这个尝试是成功的。”这次河南春晚邀请的合作嘉宾,基本上在年轻人群体中比较受欢迎。
陈雷说,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立足中原文化进行创新,所以合作嘉宾还需要本身就具有娱乐精神,能够“出圈”的人,“比如说方锦龙,腾格尔等。”
陈雷还透露,河南春晚导演组的年龄分配也是老中青三代,其中做主力的工作人员年龄在三十岁以上,两三名年长的工作人员则负责文字把控和文化底蕴上的补充。
图片
▲图据郑州歌舞剧院微博
谈及《唐宫夜宴》,陈雷认为节目在呈现过程中也表达了导演组希望传达的思想,使得这支舞蹈更像是一个融媒体产品,表达方式更加新颖,而不是纯粹的视听节目,“它里面融入的元素比较多,有国宝、国风和国潮。”国宝,即是里面呈现的文物,包括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簪花仕女图等。而国风和国潮,则是整个表演的氛围和环境。
陈雷分析说,《唐宫夜宴》的成功在于导演组在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生活中找到了一个结合点,“那些唐宫小姐姐们打闹嬉戏的场景,会给你一种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觉,你会觉得她们的一举一动就像我们今天的小女孩,又会觉得她们像从历史中走来一样。我们可以假想,其实在不同的时代,人性都是一样的。”
陈雷觉得,这种表现手法让个体与民族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共情,从而触动了屏幕前的观众,这也是民族自信心和民族文化认同感的体现。
除此之外,陈雷还向红星新闻透露,河南春晚整个策划到拍摄的周期只有两个月,所以时间非常紧张。为了更好地呈现节目效果,舞蹈录制完以后还花了不少心思进行后期处理,这个工作量也很大。他此前接受大象新闻采访时介绍说,录制完成后,还通过后期5G+AR的技术,让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将歌舞放进了博物馆场景,制造出博物馆奇妙夜般的感觉。
陈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河南春晚的出圈给了导演组很大的鼓舞,未来的河南春晚可能也会延续这样一个吸引年轻人观看的思路,“我们希望让年轻人们感受到一种自豪感,一种文化自信心。”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编辑 官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