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画的主要产地在哪儿?重庆梁平是其中之一,每家都独具特色

提到与新年相关的习俗,不知道大家能够想到哪些呢?
放鞭炮、包饺子、吃汤圆、穿新衣、压岁钱等等,其中,还有一项延续很长时间的风俗——贴年画。
图片
提到年画,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那个可爱的胖头娃娃。的确,这是大部分人对于年画的印象,这也是年画当中最深入人心的形象。
除此之外,传统的门神也属于年画的范畴,最常见的就是秦琼和尉迟恭这两位。但是,实际上,年画里的门道可多着呢!
图片
游品就趁着春节假期,前往了江津博物馆,观赏了这里正在举行的年画特展。
本次的年画特展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馆藏,展览地点位于江津博物馆,展览将会持续到3月28日,免费对外开放。
图片
据了解,咱们的年画通常也叫木板年画,是通过印制的方式来制作的。最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经过后世的不断发展逐渐在全国形成一种风俗,各地的年画也有着自己的不同特色。
在众多的年画种类当中,门神和胖头娃娃最为人熟知,因为它们代表着更为普遍的美好期望。
图片
据说,最早的门神是神话传说当中的神荼和郁垒,后来开始加入历史人物,包括文臣武将、民族英雄等等。门神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驱邪避鬼,接福纳祥,这是新年里大家最普遍的愿望。
而胖头娃娃天然带有一种喜庆的特征,和节日里的氛围是最为贴合的。同时,也反映了大家对多子多福的祈求。
图片
除此之外,年画当中还有其他更多的细分类别。包括反映社会生活风貌的写实年画,重现经典历史的年画,神仙佛像等宗教相关的年画,还有动植物等自然元素的年画。
在江津博物馆,年画的展览虽然规模不算特别大,但是将年画的历史发展和各个不同时期、品类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展现。
图片
同时,还对中国主要的几个年画产地进行了介绍。大家所喜欢的年画,主要都来自哪些地方,它们又有着怎样的特征呢?
天津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镇是北方年画的艺术中心,在明代中后期开始兴盛,清朝时达到顶峰。它将木板套印和手工彩绘结合,主要表现内容是历史典故、戏曲故事、社会生活等方面。
图片
四川绵竹年画
绵竹年画得以兴盛,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成都雕版印刷的发达。绵竹的年画主要擅长于彩绘,绘画性更强。
山东杨家埠年画
杨家埠村的年画,根据相关考究,同样是发源于明代,在清代初期迎来了繁荣。
杨家埠的年画以彩色套印最为擅长,通常不会再施加手绘部分。杨家埠的年画多表现农民生活,这类作品的影响也是最广的。
图片
河南朱仙镇年画
朱仙镇是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镇”之一,这里的年画历史也最为悠久,可以追溯到北宋的汴梁年画。
朱仙镇年画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在处理人物的时候会采用非常夸张的方式,通常就是头大身小,非常抓人眼球。与此同时,这些年画也基本上以表现人物为主。
图片
江苏桃花坞年画
桃花坞,听这个名字就很美,而这里所产出的年画也的确有着别样的秀美。
桃花坞的年画采用彩版套印的方式,并且会尽可能模仿传统绘画,因此看起来会更加接近绘画,有一种特殊的观感。
重庆梁平年画
总算是说到咱们重庆人自己的年画了,梁平年画得以发展,是因为这里拥有丰富的竹木资源,可以支持年画的创作,另外,也同样是因为四川的雕版印刷发达。
梁平年画以门神、灶君为主要的创作内容,风格显得有些粗犷,但是也因此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图片
其实年画这种艺术创作形式,在全国各地都有,因为相对于传统理解当中的艺术,年画的创作更加随性,同时也更加亲民,它具有一种乡土性特征,这也是它往往兴盛于一些村镇的原因所在。
它或许没有那么高大上,在很多方面都显得不够精致,但是它所代表的是广大人民最普遍的艺术思考和美好生活期盼。
图片
除了张贴对联和福字,过年的时候,大家不妨也贴上几幅自己喜欢的年画,应该会让春节更有年味儿。游品也在此祝福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美好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