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茅排乡:深山种菇脱贫好路

茶树菇是在饭桌上常见的美味
但对于地处临川山区的茅排乡人来说
小小茶树菇,却是让
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茅排乡泽源村的茶树菇种植扶贫基地里,今年这里的第二批茶树菇正值采摘季。正在采摘茶树菇的名叫张生玉,是一名建立卡贫困户。往年只靠山上的毛竹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自从扶贫基地建立后,他便成了种植基地的“上班簇”。村民张生玉笑着对记者说道,“真没想到,屋门口就有事做,一天140块儿钱。”
茅排乡采取“致富带头人+扶贫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模式,在政府主导下,成立了茅排乡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将38户无产业就业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在泽泉村建立产业扶贫基地,政府将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合作社,并折股量化成贫困户社员的股份。吸纳当地致富能手投资,由食用菌合作社具体领办,组织“茶树菇的装袋、接种、发菌、出菇、管理、烘干、入库、加工、销售”等服务,鼓励种植能手的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对有劳动能力的确贫困户参与劳作并支付劳务工资。
图片
合作社法人熊国平介绍,
“企业优先安排贫困户在这里做事,
每年拿出6万块钱给贫困户年终分红。”
茅排乡利用当地的良好生态优势
大力发展茶树菇种植产业
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好路子。
记者:余华生
来源:临川融媒体中心
总监制:付建荣
监制:余华生
责编:万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