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星光,汇成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强防线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春申城,“原年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遇见热爱、温暖与希望。

熟练地穿戴好隔离装备,武秀娟又要上岗了。从2020年2月开始,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武秀娟就加入了隔离点的防疫队伍,以往每年都回老家亳州与家人团聚的她,今年留在上海,和隔离点的“战友”们共度新春。

“医务人员的工作按不得暂停键。没有烟花、没有与家人一起吃的年夜饭,但有这群战友在身边,一样是个团圆年。”武秀娟的话,道出了很多春节期间正在守“沪”的白衣天使们的心声。

时下,很多医务人员奋战在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急诊、社区、道口、隔离点等工作岗位上,点点星光汇成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强防线。

去年援鄂今年守“沪”,在值守中迎来新年曙光

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的卫生健康系统,今年,很多医务人员不仅“就地过年”,还坚守在岗位上。

普陀区中心医院的张琴林是其中之一。2020年初,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张琴林放弃休假报名支援武汉,成为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今年,她又放弃回老家过年的机会,坚守本职岗位,为病区患者的生命护航。聊起新年心愿,她说:“新日如初,温暖依旧,新的一年,愿安康常相伴,愿阳光铺满路,愿山河更锦绣。”

去年援鄂,今年守“沪”,普陀区利群医院的董秋华也已经第二年不“回家”了。去年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值完班后,身为湖北人的她主动申请援鄂,大年初二就随队逆行武汉,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值守55天,过家门而不入。今年春节,她依然选择值守。

真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魏璐是“医二代”,今年也是第二次留沪过年。在老家,身为医务工作者的父母也和魏璐一样,春节期间仍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心里虽然有不能回家的遗憾,但更多的是和父母隔空并肩作战的自豪感!”魏璐说,此心安处即吾乡,愿疫情早日散去。

待“疫”散花开之时,会有更好的团聚

韦丽君来自广西,是宏康医院一名90后口腔科护士。1月18日,她和张真真、袁珅怡三名白衣天使前往浦东机场协助开展对入境人员的核酸采样。这三位年轻人,也在机场迎来了农历牛年的第一缕曙光。“这注定是格外难忘的一个春节!”韦丽君激动地说。

今年,在宏康医院里,许多医务工作者在党员示范带动下,毅然选择暂别家人。大家期待着,待“疫”散花开之时有更好的团聚。韦丽君说:“为大家,不回家,心安之处便是家,这是大伙的心声。”

去年疫情期间,任职于普陀区人民医院的郭娜娜主动放弃回老家过年,参与道口防疫工作。今年春节,她再次选择了“留下”。此刻,她正作为医院第三批助力机场采样护理人员“守护国门”。小郭说,苦点、累点没关系,能做健康守护者,一切都值得。

守好入城口,至关重要。去年,普陀区中医医院的邵妤就主动报名支援花桥“道口”;今年,她又积极参与机场转运。在邵妤看来,在春节这个亲人团聚的时刻,和友善的司机师傅、亲切的街道兄弟等临时家庭成员们,共同踏上接“家人”回家的旅程——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今年过年的“小幸运”,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唐闻佳

摄影:袁婧

编辑:苏展

来源:文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