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边检民警坚守国门 护航春节口岸通关安全

图片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2月15日电(李紫恒 李俊虎)“马耳他籍戈比斯轮1名菲律宾船员在航行途中摔倒头部受伤,需临时下船到医院接受治疗,希望边检机关提供便利和帮助”,13日8时许,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又接到船舶代理公司的紧急求助电话。
图片
接警后,该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口岸防疫联动机制,将情况通报青岛市疫情防控部门及口岸相关单位,并进行风险研判,对船舶和船员轨迹进行了详细预警筛查。根据青岛市疫情防控部门的安排,并经海关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后,执勤民警按照最高防护标准赶往码头现场对该船员进行了人证对照,随后按规定办理了临时入境许可,为船员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图片
而这仅仅只是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青岛边检站的民警们,春节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的一个普通片段。年三十晚到大年初三,边防春节码头专班持续为船员提供高效、便捷、人性化的通关服务,受到了码头企业及其船舶公司的一致好评。民警们践行舍弃自己的“小团圆”,换来无数人的“大团圆”,在平凡的岗位,完成着不平凡的坚守。
图片
据介绍,为守护春节青岛口岸通关安全,青岛边检站提前安排了充足警力到一线执勤,在完成日常勤务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边检民警分别采取视频监控、徒步巡逻与乘车巡逻等方式,对口岸执勤区域重点目标、要害部位进行巡逻防控,为平安春节竖起安全屏障。
图片
“越是在节假日,越不能放松警惕,我们会严厉打击口岸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民警刘强和战友们仔细巡查码头的每一个角落。“我们这里是国门的第一道防线,容不得半点马虎。”民警张叶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放弃了年假。今年春节他没有回老家,主动请缨大年初一就与战友们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年三十我通过微信视频给父母拜了年,虽然看得出来他们其实都很想我回家团圆,但老人一如既往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
图片
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边防检查站民警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他们独特的方式度过这个春节,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展现了新时代移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有他们在的春节,哪里都是平安。(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