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颂》来了!这些村的古风貌和新变化,全都写在这首歌里了!

春节前夕
一首《南岗颂》在坊间广为传唱
南岗街坊有了自己的歌~
图片
图片
《南岗颂》是南岗街道建设“文化南岗”的起步之作。歌词由街道干部即兴创作,谱曲则由沙步社区书记家属(87中音乐老师)应运而成,歌曲展示了原汁原味的南岗风貌和历史文化传承
南岗街道辖内有沙步村、南岗村两个转制社区,濒临东江,扶胥古运河穿沙步村而过,南岗河至此注入东江,是历史上有名的繁荣水乡。
图片
(下拉查看歌词全文)
(一)
又见梦中水乡,
白雾托起朝阳;
春潮又回南岗,
桨声唤醒东江。
仙人六步留岗,
沙涌鱼米飘香;
大塘头蕉林兴旺,
小塘基白蔗成行。
扶胥运河荡漾,
丝路曾焕荣光;
亿元村史载档,
开发区自此发祥。
党系群众心房,
齐汇磅礴力量;
新时代重整行装,
建新城从富变强。
(二)
曾忆鱼包鱼蛋,
流连南岗河畔;
金紫溪流飘绢,
永宁桥起云烟。
南家拳出柯庄,
粤曲多自亨元;
西约南头帅府前,
北中南街麻石连。
往事跨越千年,
根脉世代绵延;
亲情常系故土,
乡愁永驻心间。
时代阔步向前,
党群齐心攻坚;
赛龙夺锦秉赋传,
城市更新谱新篇。
歌词有什么寓意?
创作来源来自哪?
快随小编来看看吧!
歌词的第一部分反映的是沙步村的历史风貌和发展历程。沙步村由四个自然村组成,分别是鹿步、沙涌、大塘头、小塘基。
改革开放之前,沙步村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盛产水稻、香蕉、白蔗。其中鹿步村名来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何仙姑从罗浮山出发前往南海拜见观音,第五步脚印留在了丹水坑风景区(现可参观),第六步脚印留在了现在的鹿步村,广州口音“六步”即“鹿步”,鹿步因此而得名。鹿步也是扶胥古运河的东江起点,为海上丝绸之路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改革开放之后,沙步村于1993年位列全国亿元村的行列,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广州开发区青年路一带、广州保税区等都是原沙步村的属地,是开发区的发祥地。目前,沙步村旧改项目加速推进,全体村民正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在新时代将谱写由富变强的新篇章
图片
歌词的第二部分则主要是反映南岗村的篇章。南岗村由西约、南头、柯庄、亨元、北街、中街、南街、金紫等8个自然村组成。其中,西约、南头是开村之地。
改革开放之初,南岗鱼包鱼蛋闻名羊城,南岗海鲜开辟了“食在广州”之先河。南岗河源头为木强水库,流经科学城直至东江,是我区最大的水系之一。南岗当地童谣,产生年代不可考,但在当地妇孺皆知,是为“五月龙船七月戏,八月中秋兼会期;五板麻石铺到南头尾,不嫁南岗嫁边处”。
龙舟文化是水乡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南岗村历史上在农历五月十四必自发举办龙舟比赛,群众广泛参与,往往达十万之众。
南岗还有“文”的文化,粤剧文化也是南岗被广泛关注的特色文化,粤剧编剧中的“莎士比亚”——秦中英先生即为南岗亨元人士,他一生编剧200多部,占全部粤剧曲目约十分之一,红线女、罗家英、汪明荃等演员都曾演出过他的大量作品。
南岗也有“武”的文化,“少临南家拳”第五代传人即是南岗柯庄人,与佛山等武林届保持广泛交流。南岗的“会期”为农历八月十六,南岗村民邀请众亲友观赏粤剧(看大戏),祭拜“康元帅”,这一民俗据称规模超过“横沙会”(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康元帅”的故事衍生出“南岗人不吃鸭”的典故。南岗街市历史上一直非常有名,分为北、中、南街,五板麻石铺就,在当时是非常“豪华”的配置。南岗村以“秦”姓为主,相传是“秦少游”的后人。
图片
南岗村北宋年间开村
历史绵延传承
现在也列入了城市更新3年行动计划
相信在未来3至5年
南岗村一定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
素材来源丨 南岗街
编辑丨一拉
出品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丨广州黄埔发布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