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mble上市 联合创始人成世界最年轻白手起家女亿万富翁

Bumble是继Match.com母公司Match Group 2015年IPO之后,第二个上市的大型约会应用。

腾讯科技讯 2月15日,得益于约会应用Bumble股票上周收盘价达每股70.55美元,其联合创始人惠特尼·沃尔夫·赫德(Whitney Wolfe Herd)的净资产增至15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亿万富翁。

Bumble股价在上周四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飙升,现年31岁的赫德持有该公司近12%的股份,价值约为15亿美元。Bumble股票开盘价为76美元,远高于每股43美元的IPO发行价格。

根据Bumble在招股说明书中透露,赫德持有2154万股股票,相当于该公司11.6%的股份。她不仅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亿万富翁,也是美国有史以来成立最短的上市公司女性首席执行官。

Bumble是继Match.com母公司Match Group 2015年IPO之后,第二个上市的大型约会应用。Match Group曾在2017年试图以4.5亿美元收购赫德的公司。周四下午早些时候,Bumble的市值为86亿美元。Match Group还拥有约会应用Tinder,市值为450亿美元。

Bumble报告2020年前9个月的收入为4.17亿美元,高于2019年同期的3.63亿美元。Match Group的规模要大得多,其2020年前9个月的收入为17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15亿美元。

上市后,总部位于奥斯汀的Bumble共筹集了22亿美元资金。此次发行募集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从IPO前的所有者手中购买或赎回股票,包括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和赫德。黑石集团在上市前拥有近91%的股份。

招股说明书还详细介绍了Bumble在2020年1月向赫德提供的1.2亿美元贷款,这笔贷款在赫德失去了价值9550万美元Bumble股票一年后达成和解。

赫德在起诉前雇主Tinder性骚扰后不久于2014年创立了Bumble。她声称,她的前老板兼男友贾斯汀·马丁(Justin Mateen)曾发出威胁、贬损短信,并剥夺了她在Tinder的联合创始人头衔。Tinder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此案很快秘密了结。

离开Tinder后,赫德与居住在伦敦的俄罗斯亿万富翁安德烈·安德列夫(Andrey Andreev)合作创办了Bumble。安德烈始终在为欧洲和拉丁美洲市场开发成功的在线约会应用。在Bumble上,女性占据主导地位,这是其与Tinder和其他在线约会应用截然不同的地方。

安德列夫于2019年11月离开Bumble。在此四个月前,《福布斯》发表了一项调查,发现在安德列夫的领导下,Bumble的伦敦办事处存在歧视女性的指控,这与Bumble赋予女性权力的宗旨不符。

该公司否认了大部分指控,并启动了由英国就业律师事务所多伊尔·克莱顿(Doyle Clayton)领导的内部调查。调查得出结论称,《福布斯》那篇文章的核心指控是不正确的。尽管如此,调查确实发现有少部分现任和前任员工认为公司存在“性别歧视因素”。

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在2020年11月介入收购安德列夫持有的股份,这笔交易对该公司的估值为30亿美元。

对于赫德来说,这是一段坎坷的旅程,但Bumble在上市第一天就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她表示:“今天Bumble成为了上市公司,我们的APP上有超过17亿名勇敢的女性迈出了第一步。感谢所有帮助Bumble走到今天的每一个人!”(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