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 奋进新征程】响水:产业布局绘蓝图 激情奋进谱新篇

今年,响水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拿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起步就是冲刺的力度,举全县之力,培育发展“2+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全国一流不锈钢产业基地和华东地区最大的再生纸产业基地,全力推动“十四五”强势开局。

江苏德祐精密钢管有限公司是入驻响水不锈钢产业园的24个项目之一,专业生产焊接不锈钢管和无缝不锈钢管,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领域。经过不到三个月的建设,已经投入试生产。

江苏德祐精密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晴国:“今年估计可以做500吨左右,完全实现产能以后,一年可以做到2000吨左右,销售额1亿元左右。”

产业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今年,响水工业经济区按照“千亿级、全链条、集聚式”要求,全力构建“一体两翼三中心”产业布局,推动企业的集群化、高端化、全产业链发展。

响水县工业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高黎明:“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确保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0个,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和下游产业链项目,确保早投产,早达效,进一步加强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道路管网和产业功能配套,为产业集聚夯实基础,确保今年产值超千亿。”

江苏金田纸业有限公司总投资60亿元,依托国际先进的造纸生产线及集散控制系统DCS和质量控制系统QCS,年可生产灰纸板90万吨。近日,记者在该项目第2车间施工现场看到,一根根重达13吨的烘缸被吊装到二层承台上,技术人员忙于设备安装。

江苏金田纸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孙涛:“春节期间我们所有的技术骨干,全部留在现场,突击进度,我们争取在3月底,把所有的主体设备基本能安装完成,我们计划就是5月底之前进行调试和试运转。”

今年,总投资45亿元的江苏富星纸业有限公司,牢牢抓住市场销售向好机遇,把重心全部放在240克到450克的涂布白板纸生产上,日产能保持在1300吨以上,全部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春节期间,该公司备足4万多吨的原材料,所有员工全部在位不放假,力夺首季“开门红”。

江苏富星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汉:“我们2020年度完成了销售12.4亿元,上交税收5700多万元,争取在2021年的一季度完成生产9万吨,实现销售4亿元,全年完成生产35万吨以上,销售争取达到15亿元,上交税收争取达到6000万元以上。”

响水县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加快构建以不锈钢、再生纸为主的现代产业集群,119个“两重一实”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绿色动力、食品加工、色纺纱等特色产业转型发展,奋力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奔跑逐梦、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