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疫苗接种不打烊 东城居民可就近到各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春节长假期间,东城区疫苗接种“不打烊”,按照北京市相关要求和居民群众需求,该区确保接种工作不间断、不停歇、现场秩序不混乱。目前,东城区17个街道都设立了一个临时接种点,方便所有人就近接种新冠疫苗。居民可携带手机、身份证,按照接种点的开放时间,就近选择接种点自愿接种疫苗。每个接种点设立好安全屏障,合理划分咨询、接种、观察等场所,满足接种者的个性化需求并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据了解,春节期间,东城区的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2月11日至2月16日间(除夕至正月初六),采取各街道轮流开放,每天至少保留一个接种点开展接种工作。具体为:2月11日(除夕)至13日(正月初二)每天各开放一个临时接种点;14日(正月初三)至16日(正月初五)每天按照南北排列,均衡布局,各开放4到6个临时接种点,17日(正月初六)17个街道临时接种点除按照原计划主要为重点人群接种第二针剂之外,又按地理南、北、中分布,安排三个街道(永定门外、和平里、东花市街道共计2100人)为有需求的居民接种第一针剂。从初七开始,东城区各疫苗接种点恢复常态服务。

在具体接种点位安排方面,2月15日(初四)开放4个接种点,北片是东华门、东四两个街道,南边是东花市、永外两个街道,计划接种3400人。2月16日(初五)开放和平里街道、景山街道、东直门街道、北新桥街道、建国门街道、龙潭街道的疫苗接种点。2月17日(初六)开放和平里街道、东花市街道、永外街道的疫苗接种点。

在节日期间疫苗接种情况方面,从除夕至初二,东城区崇文门外、朝阳门、体育馆路3个临时接种点的医护、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100余名坚守疫苗接种工作岗位,参与秩序维护及服务保障工作,接种现场的等候、登记、筛查、接种、留观等各个环节都井然有序,3天3个街道临时接种点共接种疫苗1200余剂次,满足了平时工作没时间只有节假日才有时间接种人员的需求。春节假期前三天完成了原计划接种任务的123.2%。

下一步,该区将严格落实北京市疫苗接种工作要求、按照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安排加大巡查走访和慰问力度,做好各项疫苗接种工作。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蒋若静

编辑/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