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大吉,云南高速建设里程碑,宾南高速公路开通倒计时

近几年来,在国家“村村通公路”工程和“县县通高速“工程指导下,云南省交通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大大地改观了全省的交通状况,大大方便了民众日常出行,为云南全省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今天讲述的这条高速公路就位于云南大理州宾川县。这条高速公路的修建将永久终结弥渡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宾川—南涧高速公路,简称宾南高速。宾南高速公路起于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城西,止于云南省南涧县西侧杨免庄,全长95.289千米,是云南省高网S37泸沽湖至宁洱高速公路中的一段。宾南高速公路起点与已建成的大永高速公路相接,经宾川、祥云、弥渡,止于南涧县,接大理至临沧高速,全长97.8公里,其中起点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路基宽26米,终点段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路基宽25.5米,主线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估算投资153.55亿元。其中:宾川境内约35公里,估算投资54.2亿元。项目于2017年12月20日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完工。

2019年6月16日,宾南2标项目乔甸隧道进口顺利进洞。乔甸隧道左幅全长3099米,隧道最大埋深278.94米,右幅全长3113米,隧道最大埋深278.08米。目前乔甸隧道正按计划有序进行挖掘工作。

2020年8月12日,宾南高速公路杨公箐隧道左幅顺利贯通。至此,杨公箐隧道左右幅均按既定的施工计划实现了贯通。杨公箐隧道也是整个项目首条贯通的隧道,它的贯通极大地提振了全体工程人员的战斗士气。杨公箐隧道位于云南省宾川县金牛镇境内,左幅长970米,右幅长1000米,隧道最大埋深约为83.06米,隧址区属于构造剥蚀中低山地貌,地质地貌复杂多变。隧道施工人员精心组织,科学研判,在扎实抓好工程进度的同时,积极防疫和复工复产,保证了质量安全“零事故”前提下,历经331天艰苦卓越的奋战,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任务。

2021年1月13日,云南大理宾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指挥部传来好消息,全长715米,最大埋深超过112米的李捷村隧道左幅顺利贯通,标志着宾南高速乔甸段施工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由于隧道围岩条件特别差,给隧道施工带来很大困难,项目部通过精心组织和管理,精准发力,采用单向开挖光面爆破施工。经过全体队员的密切配合,科学组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复工复产,历经近200天日夜奋战,实现了隧道“零事故”提前顺利贯通,为进一步加快宾南高速施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月22日,云南省在建最大高速公路枢纽立交工程——宾南高速公路浑水海枢纽立交——首根空心墩浇筑完成,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建设完成重要工期节点,为后续高墩空心墩施工和大桥主体工程完工打下坚实基础。此次浇筑完成的首根空心墩为浑水海枢纽立交桥12号墩,高度53米。浑水海立交桥空心墩施工面临地质复杂、要求测量精度极高、高墩施工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困难。为确保首根空心墩顺利浇筑完成,宾南项目部合理配置资源,从技术方案、工艺流程、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对工人进行了详细交底。浑水海枢纽立交,在祥云县浑水海水库西侧,根据地形采用涡轮型互通式立体交叉形式,设8条匝道,与新楚大高速公路相接,占地面积821亩,是云南省在建高速公路最大枢纽立交,枢纽立交总长12.75公里,投资8.1亿元。

宾南高速弥渡段是宾川至南涧高速公路建设中线路最长的路段,投资概算达60亿元,是弥渡县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宾南高速公路的修建对改变弥渡县区域交通现状,改善交通条件,全面提升弥渡县交通区位优势有重大意义。截至2020年12月,工程相关前期相关准备基本完成,项目有序推进中。

宾南高速公路建成后将结束宾川、弥渡、南涧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届时从宾川到南涧仅需一个小时车程。同时本项目也将对弥渡的经济增长有非常重大的推动作用,加强弥渡与周边城市的商贸往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加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获得感。小伙伴们,欢迎你关注我,带给你更多的生活资讯。欢迎你留言、收藏、分享、转发,大家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