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30年的春节值守:K111路女驾驶员在公交车上的最后一个春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赵鹏程 济南报道
“有点不舍,公交车方向盘我握了二十多年,以后再也摸不到了……”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南公交一分公司二队见到了即将退休的公交车驾驶员孙虹。她话语轻柔、温柔又爱笑,一点都不像50岁的样子。
图片
孙虹20岁进入公交公司,先做售票员,1998年起从事驾驶岗位至今已有23年。工作30年来,她一直默默工作,无任何投诉、无任何安全事故。工作多年来,她见证了一代代公交车的更新换代,与乘客在一次次的接触中,也慢慢从司乘关系变为了朋友。2021年4月,她就要退休了,这是最后一次在公交车上过春节了,有太多不舍,有乘客知道她要退休,也想来一起在公交车上“过春节”。
从售票员到公交车司机 三十年如一日见证了公交车的迭代
“刚参加工作时,还是两节的汽油车,我做售票员的工作。无人售票后,在我28岁时,我成为了一名公交车司机。”孙虹告诉记者,当年的汽油车,在冬天需要给车辆加水热车。
图片
每天清晨,她需要提前到车队,一趟一趟地提一大桶热水,举过头顶向车辆后窗户处的加水孔加水。“那段时间,我记忆太深刻了,冬天室外十分寒冷,我这样的小个子,双手抬过头顶,举着水桶才能略微够到加水孔的位置,听着咕嘟咕嘟的声音,还要抬着头时刻注意不要把水洒出来,不要烫到自己。”
图片
30年来,公交车经过了两节汽油车、济客、聊客、依维柯、混动车到新能源纯电动车的迭代。现在,公交车驾驶员省去了太多辛苦,“最近四五年,公交车换成了新能源电动车,冬天不需要提前加水热车,车辆冬暖夏凉,乘车环境也改变了。乘客坐公交车的体验感也变好了,舒适度安全性都提高了。”
孙虹笑着说,原来的公交车是手动挡的,且没有助力,方向盘很沉。如果坐满一车人的话,像她这样的女士得站起来才能打得了方向,开车时驾驶员的体力消耗很大,过去他们经常感到颈椎腰椎不舒服。“现在的车有助力,方向盘轻了,同样是坐满一车人,我一个手就可以打方向了。”
三十年的春节值守 更多的是乘客带来的感动
“这些年,年三十的下午就没什么乘客了,年三十晚上几乎没人上车,也没人下车,晚上八点后几乎是(我)一个人跑空车,心中还是感到有些酸涩……”孙虹所驾驶的K111路属于比较偏远的线路,途径动物园、汽车站、服装城、洛口大集、母亲河公园、黄河公园等地方,平时上下班的时候乘客多点,到年根儿里乘客就没那么多了。
图片
“偷偷哭过,特别是年三十晚上,我一个人开着公交车,车上空无一人,看着万家灯火,心中还是有些酸涩。但是想到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值守岗位)又是一个责任,很光荣。”孙虹笑着说,春节值班时,总有些乘客上车后,“训斥”般地问她几点下班、什么时候休息,而在年初一的早上,也有一些乘客一上车便对她说“春节好!过年好!”这些都让她感到十分感动。
乘客带给她的感动远不止这些。由于这些年都驾驶同一班车次,久而久之就有许多固定时间乘车的乘客经常坐到她的车,在与乘客的一次次接触中,也慢慢从司乘关系变为了朋友。
“记得有一次,一位经常坐我车的老大娘坐车去买东西,一上车就给了我好多小饼干、奶片。她说知道我们的工作吃饭不及时,‘孩子要好好吃饭昂,你们辛苦了。’她就像家里人一样关心我,感到心里暖暖的。”孙虹说,她们彼此间都叫不上来名字,但却是“脸熟的家人”。
有一次,孙虹摔到了腿,想去医院看看。于是,在去往医院的“别的”公交车上遇到了“自己的”乘客。这位女士经常坐孙虹的车送小孩上学,很多次车辆到达站点时,母子俩离得较远,她们跑两步,孙虹在后视镜看到了便等一等。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她们之间的默契。
当这位乘客看到自己的“老朋友”摔到了腿后,便立刻向单位请假,陪孙虹去医院,又把孙虹送回了家。两人加了微信,孙虹惊喜的发现,这位女士和她差不多大,连生日都十分接近,“她说,这是我最后一个在公交车上的春节了,也快到‘我们的’生日了,她想到时候买一个蛋糕,我们一起过生日。”
退休后想多陪陪家人、想旅游 下个春节会带着家人来车队看看
说到要离开工作了30年的地方,孙虹眼里泛起了泪光。
这些年,同事们像家人一样互相照料,互相关心。“我们每天凌晨6点多到车队,根据排班出车,跑一圈车需要一个多小时,中间休息几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不定,所以吃饭时间也不确定。”于是,这些年大家都互相照顾,谁方便就给大家买饭,这样大家都能吃得上饭。“她们都叫我姐姐,遇到困难也愿意来找我倾诉。”孙虹说。
马上退休了,孙虹说想要多陪陪家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想趁着年轻再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余热嘛!我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想找一份幼儿园或者学校的工作。”
“下一个春节,想要怎样过?”
问到这儿,孙虹眼里又荡起了泪水,“之前每一次过春节,等我到家都十点多了,春晚都过了一半了,下一次春节,我要陪他们看个完整的春晚。”
“下个春节,我也会带着家人来车队看看大家,陪大家过节!也祝福车队所有的驾驶员平平安安,安安全全,做好泉城老百姓的专职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