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产加销一体化体系 天水市果品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

天水市通过

“质量优化+品牌效应”两步走模式

以果品质量“上水平”和

花牛品牌“走出去”为重点

不断加大现代苹果

生产经营体系建设

促进全产业链价值提升

推动果品产业快速发展

麦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园

在麦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园

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武正权正在指导社员修剪枝条

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71户

目前共建成果园2200多亩

在合作社分户务园、统一管理、统一品牌

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

“一分四统一”管理方式下

去年花牛苹果的产量要好于2019年

优质果率达90%以上

【天水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武正权】去年的价钱要比2019年要高出八毛钱到一块钱,也比2019年好得多,一亩地要增产6000—7000块钱。

2020年麦积区苹果总产量超过了70万吨,产量创历史新高,仅花牛苹果就超过了60万吨。苹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麦积区投入资金2.1亿元,新建果蔬保鲜库70座,有效解决了苹果销售压力,推动了反季节销售和常年均衡供给,实现了苹果保险增值超过20%以上,增值收入近3亿元。

【麦积区石佛镇陶家村村民 刘安堂】我家里种了五亩地,今年(2020年)收了三万斤苹果,我们村上自己有冷库,存在冷库里,能收入三万元。

天水花牛苹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这边果农注重提高果品产量

提升果品质量

那边以树立品牌效应

助推花牛苹果销售的龙头企业

也正积极发挥作用

在天水花牛苹果集团的包装车间里

工人们娴熟地把花牛苹果装箱入库

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花牛集团近年来逐步形成了

从种植到储藏、分选、销售为一体的

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2020年共销售花牛苹果2000多吨

【天水花牛苹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 胡旭辉】通过政府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1000多亩的标准化种植园,建了存储容量2万吨的苹果储藏库,主要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不同的渠道,打造花牛苹果的品牌。

【麦积区果业发展中心主任 高永新】去年的苹果产量可以说是达到了历史新高,产量超过了70万吨,其中光花牛苹果就超过了60万吨,在产前、产中、产后这三个大方面,项目和财政资金整个配套以后,咱们的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已经形成。

以质促销,以销促产

去年,天水市提早谋划,努力提升以花牛苹果为主的果品质量,同时积极打造“内销+外销、线上+线下”四轮驱动营销模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销和宣传推介活动。同时,坚持不懈抓好终端市场开拓,推进农超对接、消费扶贫,促进农产品销售。2020年全市果品面积、产量、产值分别达350.3万亩、360.2万吨、140.4亿元。

本台记者:鞠玮莉 袁伟(转载请注明出处)

天水本地企业网络大拜年

天水人都在看

编审:杨焕周

责任编辑:王莉丨编辑: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