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鲅鱼圈生态环境分局在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交流会上的典型发言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营口市鲅鱼圈生态环境分局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2月7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召开农村黑臭水体(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视频交流会,鲅鱼圈生态环境分局作为试点区优秀典型发言。
一、总体概况
“十三五”期间,鲅鱼圈区共计23个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其中,实施治理工程的村12个,随城市发展居民整体动迁上楼或大部分居民动迁上楼的村11个。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47.9%。其余25个村离中心城区较远,村民居住较分散,暂不具备建设污水治理设施条件,这25个村由于用水量较少,产污量也较少,居住较分散,未形成地表径流,对周边环境不产生明显影响,故以管控为主,定期对村里进行巡查,严防发生直接产生地表污水情况,对村内河道、垃圾点等重点部位定期清理,特别是在雨后实施专项清理,防止地面积水,对边沟定期清淤防止堵塞。
二、治理现状
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12个村中,4个村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分别为红旗镇红旗堡村、芦屯镇官屯村(大王庄)、留屯村、贺店村。其中,红旗堡村和官屯村(大王庄)片区已建成运行,贺店村、留屯村主体完工,官屯村官屯片区采用接入市政管网模式,正在建设。
图片
图片
另外,8个村采用分散治理模式,已于2020年底建成运行。
图片
三、治理模式
在治理模式的选择上,鲅鱼圈区结合各村上水、污水产生量、经济状况等实际情况,在探索中逐步改进,选择了三种治理模式。
在人口集中、基础条件较好的村采用集中收集处理直排入水体的模式;
图片
图片
在城市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村庄采取集中收集接入市政管网的模式;
图片
在间歇供水、居住分散的村庄采取单户收集的分散治理模式。
图片
四、工作特色
(一)在探索中确立一个实施主体、一个工程、一个标准的理念。
牵头部门负责整合住建、交通、农村、水利、财政等部门的宜居乡村、一事一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饮用水安全、美丽乡村等惠民政策,有机结合成一个整体工程。囊括自来水入户、水冲厕所入户、三格标准化粪池更换、污水管网、道路修缮等内容。一次性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出现反复建设、长年建设。
通过上述整合,实现了全区统一一个实施主体,统一标准、集中治理、协同配合、保证质量、惠民利民,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迈上了快车道。
(二)强化宣传,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中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不仅仅是项目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但要将工作干好,更要获得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在建设项目初期,面对部分老百姓观念上、习惯上和自家利益的小算盘上的种种不理解,各镇、村挨家挨户谈心、做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确保农村居民了解治理的目的、内容和建成的效果,力争让每一位村民从心理上认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三)加强运维管理,把设施真正管起来、用起来
为使污水设施真正能够长效运行,鲅鱼圈生态环境分局把运维管理想在前头,在规划阶段就确立了增效不增负、工程靠得住的理念,决定全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部费用由政府支出,不给老百姓增添一分钱的额外负担。
鲅鱼圈区作为我市农村生活污水试点示范区已经将工作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优秀工作体系,相信随着全市此项工作的逐步开展,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工作将全面获得成功,农村生活环境也将有良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