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朋友圈中冒出了这五大谣言,有一个我差点信了!

这几天
一则“马云给所有老人
发200元红包”的语音信息
在多个微信群流传:
“60岁以上的人
持社保卡在银行可以取到钱
都可以取200元……”
这是真的吗?
据微信公众号“抚州发布”通报
抚州市公安局表示
该消息纯属谣言!
2月12日19时30分左右,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罗针镇、罗湖镇以及东临新区湖南乡有多个银行网点出现了大量老人聚集排队取款的现象。
经了解,原来是有人在网上谣传“马云给所有老人发200元红包,而且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取出,否则作废”。一些不明真相的老人听信谣言,于是纷纷赶往银行网点取款。
图片
春节假期延长?
微信可领补贴?别上当!
除了上述谣言
最近几天
有关春节假期、红包、补贴等
谣言也流传了起来
大家一定要擦亮眼
千万别上当了!
谣言一
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7号
真相:国务院发布的通知显示,2021年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1日至17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7日(星期日)、2月20日(星期六)上班。
谣言二
多地解除烟花燃放禁令
真相:2021年春节期间,原本禁燃的城市并没有解禁燃放烟花爆竹。即使在非禁放区,也不建议过度燃放,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二氧化硫会对身体健康和大气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福州五区限放区域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不含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马尾区(不含亭江镇、琅岐镇)。限放区域内允许燃放时间为除夕、正月初一全天,农历腊月二十四、正月初二到初六、正月十五的六时至二十二时,其他时间禁止燃放。
谣言三
微信封面红包要收费
真相:微信红包封面是由品牌商家向消费者免费派发。自推出之日起,微信就明确规定,定制方不得因为微信红包封面而以任何形式,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谣言四
微信群里可领“春运补贴”
真相:不法分子打着“春运补贴”“隔离补助”“抗疫补助”等旗号,推出虚假红包链接,设置带有诱导性的转发语,冒用官方头衔,利用微信好友关心诱导用户不断转发,至于“红包”则根本不存在。这种骗局的目的是诱导用户点击不良网站,甚至套取个人信息。
转发给亲朋好友
提醒更多人别上当!
来源:综合抚州发布、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来源:新闻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