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部队脱离接触时,解放军让印度军方高层“吃了一惊”

(观察者网讯)根据中印双方第九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中印两军位班公湖南、北岸一线部队于2月10日开始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

在此过程中,有印度媒体声称,解放军在差不多一天时间内撤走200多辆主战坦克,还调来约100辆重型车辆转移部队,如此快速的部署能力令印度军方高层感到惊讶。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14日指出,尽管印度军官也承认“中国军队的速度展现了其部署能力”,中国国内自媒体也借着这类消息来表扬人民军队,但不得不说,印方的这类报道很可能更多还是处于为自己表功的目的。

《印度斯坦时报》2月12日报道,中印两国军队在所谓的“东拉达克地区”对峙九个月后,双方于2月10日上午开始从班公湖南北两岸后撤,为恢复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铺平道路。

报道称,截至11日,解放军已经从班公湖南岸撤离200多辆主战坦克,并调集来至少100辆重型车辆转移部队。中国如此快速的撤离和部署速度,令印度军方高层和国家安全官员感到惊讶。

报道援引一名印度政府官员的话说:“中国自周三(10日)以来的撤军速度展现了他们的部署能力。这是一门军事艺术。印度方面也撤走了装甲部队,但同时准备好了应急计划,防止出现最坏的情况。”

上述官员补充说,截至周四(11日)晚上,“东拉达克”的脱离行动正在进行,双方都感到满意,目标是恢复“东拉达克”地区1597公里实际控制线的原有状态。这名官员还自夸道,印度能够“说服中国这个拥有世界最大规模常备军且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回到他们的永久大本营,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不过,对于印度方面所描述的解放军撤军行动,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指出,印方的这类报道很可能更多还是处于为自己表功的目的,一方面在中印冲突中夸大中方的兵力规模,以为本国军队塑造“辉煌战绩”乃是印度从1962年延续至今的传统操作,解放军按照协议从班公湖方向撤军的规模自然也会成为印军“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一部分,另一方面,200辆主战坦克已经相当于解放军2个合成旅/团级别的规模,不可能全部部署在班公湖南岸的狭窄地域中,也不会全部集中在一线印军能够观察到的区域之中。

印度媒体拍摄到的解放军装甲部队 图源:印度ANI通讯社

长期以来,印方在边境地区频繁越线活动,企图蚕食中国领土,不断制造争议摩擦。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8日回应印度官员有关实控线的言论时,就敦促印方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和签署的协议协定,以实际行动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在2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在回应中印两军脱离接触一事时重申,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严格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确保脱离接触进程顺利实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