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常德鼎城草坪镇里草根乐

在“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个新春,沅澧大地万象更新。为展现全市新气象,常德市从2月3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用真实的镜头,记录基层点滴、感受百姓幸福生活。今天播出第十三集《草坪镇里草根乐》。

视频 | 草坪镇里草根乐

沅水之南、枉水之滨,有一个名叫草坪的地方。这里不仅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的美名,还盛产优质稻米、油茶等农产品。近年来,围绕“文化立镇,产业兴镇”,鼎城区草坪镇探索出一条极富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刚走近陡惠渠社区居委会,就听到阵阵热闹的锣鼓声。农耕文化大舞台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拿着扇子、九子鞭等道具,已经演上了。“拿起锄头种得田好,穿起行头演得戏来。”社区党总支书记曾春华告诉我们,草坪人个个能歌善舞,参加排练的队员都是当地的老百姓,还有包括老支书在内的社区干部。队员黑阳华把她读小学二年级、刚放寒假的女儿郭婉婷也带了来,和大家一起排练。别看她小小的身板,打起九子鞭来一点都不含糊。

草坪土地肥沃,民间文化源远流长,丰衣足食的草坪人在闲暇之余喜欢载歌载舞,逐渐演变成为现在民间歌舞表演为主的特色民间文艺。目前,草坪镇的民间文艺剧团已发展至37个,从业人员达900余人。这些群众文艺团队不仅活跃在常德及周边地区,还远赴贵州、江西、湖北、四川等10多个省市演出,全镇年均演出收入达到3500余万元。

当天是立春。草坪诗社特意选在这天给村民们义务写春联、送福字。每年临近春节,诗社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社长易馥湘说,诗社共有会员300多人,创办了自己的社刊《草坪人》。社刊内容很接地气,都是草坪人写草坪事,歌颂草坪镇在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兴之所至,易馥湘当即为我们吟诗一首:“今日立春万物苏,扬帆启航载远舟。金牛奋蹄追新梦,文化草坪誉九洲。”

民间文化生长的土壤在每个家庭诗书传家的信念里。除了农民诗社,草坪镇还有农民诗墙、诗院、诗屋、诗苑、诗园。位于陡惠渠居委会的国艳山庄诗墙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山庄本是私家宅院,主人姓张,兄弟姊妹众多,齐心协力打造了一座全长150余米的诗墙,收录自创诗歌、家训125首。满墙诗画,反映出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

同时,草坪镇还将诗歌与“家风家训”相融合,营造孝老敬亲、邻里友爱、廉洁和谐的文明乡风。在三角堆、放羊坪、兴隆村等很多村,很多人家将家训写成对联,挂在大门口。

草坪农耕文化渊源流长。近年来,草坪镇发挥近郊优势,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去年10月,稻作源民俗文化村开园。3个月时间就接待游客2万多人。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草坪的香米、油茶等优质农产品香飘四方,极富地方特色的幸福屋场,也成为众多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据介绍,草坪目前已建成10个幸福屋场,另外还有10个正在建设之中,明年,全镇每个村都将建成两个以上的幸福屋场,形成了镇村主导、党政引领、群众参与、乡贤赞助、协会管理的乡村振兴的草坪模式。

枫林口村娄家咀是著名的“文甲起义策源地”。1927年,为了配合由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原文甲乡地下党员戴修文、徐炳初、潘振武在该村的普庵祠里多次谋划武装起义。2020年1月,村里建设幸福屋场,依托当地的自然景观,发掘红色资源,按照历史上的文甲起义策源地的场景,修建了初心广场、文甲起义策源地纪念广场等,打造起一个红色旅游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

文化立镇,夯实“硬支撑”;产业兴镇,牵住“牛鼻子”,草坪镇正在书写乡村振兴的“草坪范本”。

鼎城区草坪镇党委书记杨国军说,下一步草坪镇将会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在传统的优质稻、油茶的基础上,做好优质水果、农旅融合项目。同时,充分发挥草坪文化优势,以民间文化为重要抓手,真正把草坪镇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文旅特色小镇。

来源:常德全媒

作者:李胜 刘清勇 汪惠

一审:孙仪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