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聚集银行领“马云红包”,别只当笑话看

文/游德福

大年初一(2月12日)19时30分左右,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罗针镇、罗湖镇以及东临新区湖南乡,有多个银行网点出现了大量老人聚集排队取款的现象。经了解,原来是有人在网上谣传“马云给所有老人发200元红包,而且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取出,否则作废”。一些不明真相的老人听信谣言,于是纷纷赶往银行网点取款。(2月14日 澎湃新闻)

19时30分,已经断黑了。按正常的作息时间早已是“收工回家”的时间,那么多60岁以上的老人竟然聚集在早就下班了的银行网点门口取钱,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而且还是大冷的天气!

幸好,获悉这一情况后,公安部门立即全力开展网络谣言调查工作,并做好相关老年人的解释和劝导工作,并没有造成更严重不良后果。

平心而论,这件事的确是有点儿可笑。但冷静地思考一下,这起“乌龙事件”的始作俑者是在微信群里发出来的声音:“60岁以上的人持社保卡在银行可以取到钱,都可以取200元……”这些60岁以上的老人肯定是一些性格淳朴的老实人,对于微信群里发出的像模像样的声音,他们自然会虔诚地相信并及时付诸行动。所以,我们不要将这件事只当笑谈,而应通过这件事,唤起人们对网络谣言的明辨力和抵制心,进而对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进行鞭挞、惩处。

进而思之,徘徊在“数字鸿沟”中的老年人,并不清楚网络言论许多是不负责任的。让人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不负责任的网络言论得以很快发酵?答案是:个中与极大部分不知情的“懵懂推手”附和、传谣、延伸有着不可“脱壳”的干系。用一句农村俗语来概之,便是坏就坏在那些“跟屁虫”身上。

在网络上做“跟屁虫”的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见到封皮就是信,听到水响就喉痒”,根本不对所听所闻的资讯加以分析论证和调查研究就盲目地跟风附和,影响、带动周边不明就里的人,最终做了懵里懵懂的推手或受害者。

其实,诸如法律、医疗、福利等领域的专业事项,政府相关部门会在正规的渠道进行公布,还会在社区的相关政务公开栏里进行公开,社区等职能部门也会组织专业志愿者,设立热线轮流为居民解答。

正如警方提醒所言:市民要从官方途径了解相关资讯信息,切勿相信、转发未经证实的不实信息,更不要编造、发布不实信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须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