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公湖脱离接触,印媒的报道咋让人感觉他们不希望印度好……

疫情依旧严峻,农民抗争不断,诸多民生问题待解……一部分印度媒体和反对力量却依旧将复杂的目光投向别人。可是,印度民众等得起吗?

春节前夜,中印两军开始从对峙了大半年的班公湖南、北岸脱离接触。

这本是和平的利好,但印度媒体的关注点却跑偏了。一些印媒先是鼓噪莫迪政府“把领土割让给中国”,为边境事态的和平解决制造杂音,继而又密集报道解放军部队在撤离时体现的效率与神速,并称其快速部署能力之强令印度军方大吃一惊。同时,印度诸多政要、观察家与军界人士纷纷批评莫迪对中国妥协。

疫情依旧严峻,农民抗争不断,诸多民生问题待解……一部分印度媒体和反对力量却依旧将复杂的目光投向别人。可是,印度民众等得起吗?

班公湖。资料图

解放军神速震撼印军

2月10日晚,农历腊月廿九,中国国防部发布一则重磅消息:根据中印双方第九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中印两军位于班公湖南、北岸一线部队于2月10日开始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班公湖是中印两军自去年5月以来一直重兵对峙的所在,脱离接触的共识对于两国维护边境的和平与稳定意义重大。但在脱离接触的过程中,印媒开始“帮”解放军数数,结果不数不要紧,一数吓一跳——解放军在短短约一天的时间里就调走200多辆主战坦克,并调来100多辆重型车辆运兵,这让花费数个月才把大量坦克部署到一线的印方五味陈杂。

《印度斯坦时报》等印媒评论称,中方部队的撤离速度让印度军方高层“感到惊讶”,因为“中国军队的撤离速度实际上等于其进军速度”。

“中国在周三(10日)开始的撤离行动中展现的速度显示了他们的部署能力,这是一门军事艺术。” 印媒引述莫迪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印方也撤走了装甲部队,但同时准备好了应急计划,以防出现最坏的情况”。

印度总理莫迪14日出席首辆“阿琼”Mk 1A主战坦克移交印度陆军的仪式。来源:twitter

印度媒体心态复杂

印媒表现出的心态十分复杂。

一方面,印媒想要通过各种“小聪明”凸显印军的实力。比如,印媒在双方脱离接触的视频报道中,中方一侧的88A主战坦克行动“略显迟缓”,而印军的T-72坦克则“健步如飞”。在空气稀薄的高原,机动性是考验装甲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指标。T-72看似没有出现普遍关注的“心脏病”,但细看之后不难发现,印方坦克撤离的视频片段明显使用了加速播放。另一方面,印媒又总是身患“被害妄想症”,试图竭力向国际社会表明自己是“被霸凌”的一方。当两军去年时隔数十年之久再次发生流血冲突后,中方低调克制,印方却高调宣扬冲突事态,试图以此抹黑中国。此次撤军,印媒大肆宣扬解放军一线兵力的雄厚与神速,也未免没有这番考虑。

印媒报道中的印军坦克,明显加速播放。来源:Indian Army

可问题是,这种伎俩玩多了总有出纰漏的时候。比如日前,为了平息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印度负责道路运输和高速公路的国务部长V.K.辛格对外称,“中印边界未被(正式)划定过……我向你们保证,如果中国越线(指边境实控线)了10次,我们肯定至少越线过50次。”

这话是想让印度民众感到脸上有光,但到底是谁在边境无端生事?答案不言自明。

印军叫嚣4月“再回来”

目前,印度国内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近1100万例,疫苗注射计划遇阻;印度农民为反对农业改革掀起规模浩大的抗争,并开始在全国发起堵路运动;更要紧的是,相比于解放军完善的后勤,印军的供给在冬季的风雪中摇摇欲坠。

由于医疗设备短缺,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马尼安医疗中心的塞蒂库马兰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用塑料袋作医用防护。GJ图

然而,印度国内不少民族主义者和媒体一道激烈抨击两军脱离接触的决定,对这些民生难题视而不见。印度反对党国大党领袖拉胡尔·甘地指责莫迪政府是在把印度领土“割让”给中国。虽然反对党惯用此道,但印度国防部12日仍发表声明称,印度没有割让任何领土。印度知名地缘政治学家、“债务陷阱”概念的提出者布拉玛·切莱尼指责莫迪政府最终同意了中国的条件,并质问为什么在没有解决更广泛问题的情况下同意放弃印度实控地区的控制权。或许是有意安抚汹涌舆情,又或许是软中带硬的外交辞令,印度国防部长辛格日前表示,这次撤出坦克会促进班公湖一线重新回归平静,这是一种利好消息。但他同时表示,印方会考虑在4月天气转暖之后“再回来”。印军到时候是否会再次越线前出?不好说。但“央视军事”公众号 14日消息悄然公布了一则视频报道,显示中部战区航空兵某团在节日期间不忘备战,一次性出动6架运-20进行实战化拉练,展现强悍的战略机动能力。

央媒披露运-20大型运输机拉练备战报道。来源:央视网

别忘了,运-20去年8月可是已在西藏实施成建制伞降,首次完成高原重装空投。印军4月再来?大可试试。

撰稿 深海龟

责编 杜雨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