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段6个高铁客运站,站站有特色!宁县人一定要了解宁县站……

庆阳段6个高铁客运站,站站有特色
图片
● 甜水堡站 甜水堡是庆阳的“北大门”,该站位于庆阳市甜水镇水沟沿村,车站建筑面积1998㎡,车站规模2台4线,设计中包含了庆阳悠久的历史和环县独特的地域文化元素。
图片
● 环县站 位于环县安庄村,距县城中心4.2公里。站房总面积3000㎡,可同时容纳旅客600人。站房设计融入了粮仓、窑洞、皮影、窗格等当地文化特色。
图片
● 曲子站 位于庆阳市环县曲子镇刘旗村,因此地地形似琵琶,又有弹琵琶唱曲子,思念家乡之说,故而得名“曲子”。站房面积为1977㎡,候车室面积为1036.71㎡,可容纳旅客人数860人。
图片
● 庆城站 位于庆阳市庆城县韩家台子村,站房建筑面积约3000㎡。车场规模为2台4线。设基本站台1座,侧式站台1座。设8m宽旅客进出站地道1座,共计房屋12个。
图片
● 庆阳站 位于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主入口以窑洞为主题,内部设计有麦穗、剪纸等反映农耕民俗的元素。建筑面积近1.5万㎡,车站为中间两层,部分四层建筑。可最多容纳旅客2000人。
图片
● 宁县站 位于县城东南侧新宁镇九龙村,站房建筑面积6996㎡,是银西高铁甘肃境内最南端的一个站,车站最高聚集人数为600人。
图:陈飞 俄少飞 吕赟 曹拯 摄
2020年5月20日宁县站房主体封顶;7月20日静态验收完成;10月20日首次完成全线拉通试验;10月21日,生产生活房屋全部通过验收;11月3日,银西铁路甘宁段正式开始试运行;11月30日,消防验收工作圆满结束;12月10日,顺利通过国铁集团安全评估验收
图片
宁县站,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县城东南侧新宁镇九龙村,站房建筑面积6996㎡。站房整体造型大气、古朴,取意“飞檐反宇,层楼叠榭”的意境,室内设计汲取宁县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以中国传统建筑大屋顶的形式出发,以现代的设计手法进行了表达,既有文化内涵,又保持现代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辨识度。
图片
宁县——宁和天下,县美如画,历史悠久系周族发祥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而如今,“古风新韵,宁县之窗”的宁县高铁站,将助力大美宁县腾飞,投入到大西北银西高铁的怀抱中来。
图片
“我认为宁县站是沿线站房中最漂亮的一个,也是我最引以为豪的设计”这是一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在宁县实地检查时由衷发出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