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这些景点很“红”

春节期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开展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成为留粤过年民众安排假期文旅活动的一大选择。广东红色历史文化深厚,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很多红色景点也是热门“打卡”地。这里有份“红色旅游景点清单”提供给大家,让我们在走读红色历史中追忆往昔、感悟革命精神,让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越来越“红”。
1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图片
为培养农运干部,从1924年7月到1926年9月,广东革命政权在广州先后举办了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共产党人彭湃、罗绮园、阮啸仙、谭植棠、毛泽东相继主持下,农讲所共培养了700多名农运骨干。他们奔赴全国各地开办地方农讲所和农训班,点燃了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农讲所旧址中,当年的所长办公室、教务部、军事训练部、课堂、学生宿舍等均按原貌布置,并辅有《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陈列》展览,生动地展示了第一届至第六届农讲所的历史。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
2
莲花山公园
图片
莲花山公园因七个山头相拥,状如盛开的莲花,得名莲花山公园,于1997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公园占地面积181公顷,主峰海拔100米,建有邓小平铜像广场。莲花山公园是一个生态型市政公园,也是一处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活的博物馆”,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景观成为展现深圳风采的窗口,被评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6030号
3
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
汕头交通中站旧址
图片
1930年底,中共中央调遣南方局秘书饶卫平在香港建立香港交通大站,与此同时,中央交通局副局长陈刚来汕头市镇邦街7号建立“中法西药行分号”,作为交通局直属交通站。自1930年到1934年红军长征前夕,共有 263名中共党员通过这一条由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清溪—永定进入苏区的交通线,途经汕头秘密交通站进入中央苏区。汕头交通站还向中央苏区转递大量重要情报和输送大批的军需物资,为革命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镇邦街7号和海平路97号(原98号)
4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
图片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内有“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朱德雕塑、浮雕墙等。1927年9月,起义军进入福建长汀后,对入粤作出分兵决策部署,朱德率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及第九军军官教育团约3000人,驻守大埔三河坝,阻击尾追之敌,掩护主力南下。整个三河坝战役,起义军共毙敌2000多人,上千人英勇牺牲。此后这部分起义军两进湘赣边,与秋收起义队伍胜利会师,揭开了中国革命武装斗争新的一页。
地址:梅州大埔县三河镇汇东村
5
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
图片
东江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1945年5月,中共广东省临时工作委员会领导机关和东江纵队司令部、政治部以及后勤机关先后进入罗浮山,司令部设在朱明洞冲虚古观,政治部设在白鹤古观。东江纵队抵达罗浮山后,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展示了500多幅真实的历史照片,陈列了近100件文物。2014年8月,东江纵队纪念馆入围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地址: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景区
6
红宫红场旧址
图片
红宫红场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彭湃同志主要的革命活动场所。1927年11月,海陆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彭湃同志的领导下经过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夺取政权,同年11月18日至21日在这里召开了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布海丰苏维埃政府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工农红色政权。旧址有海丰农民运动陈列室、彭湃铜像和红二、四师会师纪念亭等。1961年,红宫红场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南门社区红场路13号
7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
图片
1928年2月6日,两位青年男女革命者,面对敌人的枪口,在刑场上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从容就义。周文雍和陈铁军的英名,因“刑场上的婚礼”而传扬天下。烈士陵园建有牌坊、纪念碑、纪念馆、纪念亭、塑像、悼念广场以及零散烈士墓集中保护区等纪念设施。烈士陵园是广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8年入选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名单,2019年被命名为第二批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
地址:江门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
8
涵碧楼
图片
1927年8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挺进潮汕。9月23日,起义军进入潮州城,二十军第三师司令部设于涵碧楼,第三师师长周逸群在涵碧楼指挥战斗。驻守潮州期间,起义军发动群众建立红色政权,恢复农、工、商、学、妇各界群众团体的活动,帮助农民自卫军摧毁反动民团、打击反动派,掀起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9月30日撤离潮州。南昌起义军从9月23日进驻潮州至30日撤离,前后共七天,这段历史被称为“潮州七日红”。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西湖公园湖畔
News
大家都在看
来源 | 南方杂志
编辑 | 朱丹
校对 | 居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