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羊妈妈”寇启芳

雪花牛肉常闻,而雪花羊肉不常闻。2月8日,记者一行来到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亲眼目睹到雪花羊肉:白色脂肪均匀浸入红色肌细胞,斑斑点点犹如雪花,呈大理石花纹状。涮熟后嚼一口,鲜嫩多汁。

看着漂亮,吃着可口,营养又高,果然三佳。然而,天源负责人寇启芳却有另一番解释:“三又佳”是“滩”字的拆写,“三又佳羊”就是“滩羊”。

“三又佳羊”的培育者寇启芳一边在圈棚中抱着小羊羔喂奶,一边如数家珍地指着:“这是羊奶奶,这是羊妈妈,这是哥仨儿……”

寇启芳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滩羊妈妈”:由她创制、培育“一胎多羔”等新品系繁殖率由103%提高到160%以上。制定出新品系选育标准,为宁夏滩羊新品系后续培(选)育推广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从事滩羊新品种培育,“滩羊妈妈”待在圈棚中的时间远远多于实验室,风吹日晒让她的皮肤皴裂黝黑起来。去年年末,寇启芳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无怨无悔的倾力付出,缘于寇启芳对宁夏滩羊品种的深厚情怀,让她奋不顾身保护宁夏这一宝。

2003年,寇启芳来到红寺堡区境内的罗山脚下,这里是宁夏滩羊的核心保种区。在这里,她带领员工从事滩羊饲养及新品种培育,一路走来十分艰辛。“现在培育的科研用羊,每年投入就有400多万元,却不能马上屠宰变现。”

2014年,寇启芳团队终于培育出“三又佳羊”。该品种滩羊不仅能生长出雪花羊肉,基础母羊还能两年产三羔,缩短了养殖周期。

“过去的滩羊大尾巴太油腻,没人愿意收,卖不上钱。”寇启芳说,“滩羊品种改良后,大尾变小尾,多余的六七公斤脂肪均匀摊到红肉上,形成雪花斑点,这样一转移就成了高端羊肉。”

在市场上,“三又佳羊”肉的市场批发价高达150元每公斤,卖得又是成年大羊,每只售价两三千元。“分割后,价值最高的里脊肉,一公斤能卖到600元以上。”

自己养羊再多,寇启芳都不满足:“一家企业能养多少羊?只有让老百姓们来养,才能真正把滩羊的好品种给保住。”

如今,天源公司成功打造滩羊产业联合体:在年加工十万只滩羊的屠宰场带动下,直接带动7个合作社、2个家庭牧场、1个滩羊养殖扶贫基地养殖“三又佳羊”,累计全年存栏滩羊6万多只,年销售收入过亿元。

2015年以来,天源公司向红寺堡区150多户居民免费提供滩羊养殖技术服务,使得每户每年新增收入6000多元。2017年,又建成大河乡龙源村滩羊产业科技扶贫基地,为当地100户建档立卡户托管代养滩羊,每户每年新增纯收入4500多元。

除了企户合作,天源公司还致力于开展校企合作,多年来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展开技术合作。寇启芳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自己住的是普通宿舍,却建设高档专家公寓楼,为高端人才搞科研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临近农历年底,这里还有几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在做科研,聚焦羔羊培育方向。

目前,寇启芳正在圈棚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为被认养的3000只滩羊提供技术保障。“客户认养心仪的滩羊后,把领养羊只纳入自己的视线里,确保吃到眼见为实的放心羊肉。”

寇启芳思谋着在罗山脚下再建一家智慧牧场,目前已完成选址。建成后,智慧牧场匹配羊肉追踪体系,还要发展休闲农业……

靠着科技创新,寇启芳勇做滩羊产业“领头羊”。(记者 杜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