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坚决守住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阵地

图片
图片
提倡就地过年的牛年春节,为了蓝天更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成千上万的东兴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放弃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科学防控,团结协作,下沉基层,值守卡点,走村入户,宣传推广普及“四川天府健康通”。小编将今年春晚的当红歌曲《最亲的人》献给这群最亲最可爱的人。谢谢你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区政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抓实抓细每个环节、每个点位,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巩固已取得的防控成果。全区上下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全面落实“四川天府健康通”推广使用工作,各镇街、各部门积极行动,加力加劲宣传推广“个人码”和“场所码”的使用。
图片
图片
多形式宣传传递“安全观”
图片
图片
“乡亲们,注意点,疫情仍然有风险;大东兴,是福地,也莫粗心和大意;外来的,回家的,报告社区必须的。”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顺口溜通过8800只大喇叭、600多只小喇叭在东兴区大街小巷循环播放。录制《科学防控渡难关》宣传音频通过村级固定广播、音响定点播放,通过流动小喇叭等在大街小巷流动播放,营造全民防控浓厚氛围。
图片
宣传全面覆盖,各村(居)配备专人负责应急广播,每日早中晚固定时间段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组织人员张贴防疫海报、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15万余份,倡导居民网络拜年、文明过年;悬挂横幅和播放LED标语2700余条、出动流动宣传车800余台次、出租车顶灯每天播放40万余次“两码”信息,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倡导居民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同时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实时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和最新政策,引导居民树立科学防疫理念,通过线上+线上的宣传形式筑牢疫情防控网。
图片
党建引领把好“防控关”
“进入商场请佩戴口罩、扫描场所码,谢谢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对出入北京华联购物中心的游客要求道。门口醒目位置摆放着大幅场所码海报,两名保安人员驻守在门口,一边观察热成像红外测温仪,一边确保每位进店顾客均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商场也做好了人工服务引导,登记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图片
图片
特别是在春节假期,发动教师及企业员工志愿者组建党员先锋队,主动支援人流量最密集的交通枢纽与商超,引导旅客有序进出站、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推广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图片
图片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安排部署、调度会商、督战督导,区级领导全体参与、分片包干,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实行“区包镇、镇包村、村包社、社包户”四级分包机制,创新党建引领党员干群投身防疫“三引三让”模式,成立临时党支部22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志愿队546支,12000名党员奋战一线。
全覆盖统筹织牢“防控网”
图片
图片
“你好,打扰一下,请问你们注册了‘天府健康通’和‘场所码’没有?点开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注册……”走街入户,叩响居民房门,踏遍商铺门槛……全力宣传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区宣传部组织干部职工下沉到月亮社区引导群众扫描“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为老年人申领离线码、帮商户申领“场所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图片
图片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牵一发则动全身,必须从严从紧。抽调2600余名区级部门干部下沉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帮扶,按照人口普查模式逐户上门排查宣传,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图片
图片
人口普查员、网格员一同挨家挨户逐一走访每户人以确保每一个人都申请领用了天府健康码。利用早上或晚上进行入户宣传,尤其做好对于老人和小孩的健康码申领工作。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整合力量重点做好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及时掌握返乡人员地点、时间、路线等关键信息,严格落实乡、村、群众“三方”防控责任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等各项制度,织牢疫情防控密网。组织医务人员每日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监测体温及登记,一旦发现情况立即上报。
图片
东兴区委区政府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成立区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担起疫情防控指挥员的角色,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狠抓落实。2021年春节期间,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小组、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全程带班,各专项工作组、工作专班高效运转,各级指挥体系正常运行不放假,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全力保障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状况。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