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砚山县:多民族齐跳弦子舞共迎新春

各民族齐聚墨山公园,共迎新春。记者 姬祥虎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载歌载舞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新春佳节,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墨山公园,只见各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齐聚于此,共跳传统弦子舞喜迎牛年新春。

各民族齐跳弦子舞,喜迎牛年春节。记者 姬祥虎 摄

作为多民族聚居区,砚山县彝族群众人口众多、彝族文化十分浓厚,而弦子舞也是彝族特有的民族舞蹈。该舞蹈以弦子(月琴)伴奏而得名,弹弦者边弹边领舞,以男女挽臂或叉腰、叉手齐舞,动作大方,节奏鲜明,全身上下随着弦子节奏而不同幅度的摆动和跳动。

今年63岁的王女士,家住砚山县维摩乡黑鱼村,自小她就会跳弦子舞。“我们村是彝族村,每逢重要节日都会跳弦子来庆祝。如今的日子好过了,不愁吃不愁穿的,每年春节我们都会来墨山公园跳(弦子),很热闹也很好玩!”王女士笑着说。

据了解,砚山县彝族“弦子舞”于2009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舞蹈蕴含着厚重的彝族文化,集中展示了彝族音乐与歌舞艺术,是彝族群众自由交流情感的载体,同时也使大量的原始农耕礼仪、节日习俗、民族服饰一脉相承并得以保持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