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景区预约量暴增,东莞各镇街的公园火了

2月15日,大年初四,东莞各镇街的公园依旧游人如织。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初步测算,截至2月14日14时,广东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32万人次。当天,全省景区总预约数为35.2万人次,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东莞拥有1200多个公园,在中国城市公园数量排行榜中名列第一。今年留莞过年人员大幅度增加,春节期间,东莞各镇街的公园格外热闹,松山湖、银瓶山等景区相继实行限流措施,不少公园的人流量甚至创下新纪录。

黄江:湿地公园备受青睐

在黄牛埔森林公园,新升级的湿地公园吸引了不少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游玩。位于黄牛埔森林公园南入口处的湿地公园于年前开放部分区域,滩涂公园区以樱花、海棠、黄花风铃木等各色植物组成鲜花景观区,园内还有休闲步道、滨水栈道等设施,此外喜气洋洋的迎春装扮更增添了不少年味。

家住塘厦的市民王先生于2月15日带着家人来到湿地公园游玩,“听说这边好玩儿、风景美,我们骑着单车游行,绕了一大圈,确实很不错!”

截至到大年初三晚九点,森林公园春节期间日均人流量达1.4万人次,大年初一单日接待访客近1.7万人次,创春节期间单日人流最高峰。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黄牛埔森林公园单日人流持续创下高峰,而位于南入口处的湿地公园尤其受到市民青睐,是人流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东坑:农业园“越来越像家一样”

东坑农业园是集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园,春节期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园内,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徒步慢行、载风骑行、摄影垂钓,充分感受东坑生态建设发展成果。

一名市民表示,公园的各种布置比较贴心,大量的花卉、灯笼将公园装点得很喜庆,“整体上感觉都是挺不错的”“心里面觉得这里越来越像家一样”。

近年来,东坑农业园园区基础实施日益完善,景观绿化也不断增加。今年农业园附近的鹰岭公园等地处处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也成为东坑及周边镇街踏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厚街:两处“赏花胜地”可免费观赏

在厚街,格桑花、紫荆花、玫瑰花、樱花……成片花海百花齐放。春节期间,厚街凤山公园和文化公园有两处“赏花胜地”可供市民免费观赏。

走进凤山公园的农耕观赏园,眼前立刻呈现一大片五颜六色的醉人花海。格桑花区开满了星星点点的花朵,有的呈紫色、有的呈白色、有的呈粉色,姹紫嫣红。为了让市民近距离赏花,花区内还开辟了田间小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农耕观赏园的面积有10多亩,目前种植了4亩格桑花、2亩向日葵、1亩玫瑰、300株桃花、300株梨花等。玫瑰、桃花、梨花均是新种植品种,玫瑰属月瑰品种,是专门从顺德采购回来种植的,今年还将扩大该品种的种植面积。而桃花和梨花预计在明年春节期间才开花。

此外,文化公园的18亩樱花也成为网红打卡地。目前樱花园大约有400多株樱花,包括“广州樱”和“中国红”两个品种。

长安:茅洲河主题公园成热门打卡点

春节以来,茅洲河各大主题公园热闹非凡,由于沿岸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吸引了不少长安市民到茅洲河沿岸打卡游玩,欢度佳节。

“公园旁边就是茅洲河,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空气清新,非常适合跳舞。”第一次在长安过年的林阿姨约了朋友一起到茅洲河附近散步,路过金粉花语公园时,看到有很多市民在这里跳广场舞,朋友提议一起在桥底下跳舞、唱歌,她们就迅速加入进来。

据了解,茅洲河九大主题公园包括“密林入口公园”“GOGO创意园”“锦隆路入口景观”“星光活力公园”“缤纷演艺公园”“翠足童趣园”“金粉花语公园”“翠竹园”“七彩门户节点公园”,占地总面积达131700平方米。

麻涌:每天接待游客是平时的两倍

在麻涌古梅生态农业园可以看到,不少市民全家总动员,乘坐小火车、欣赏格桑花海、采摘草莓、驾驶越野车……玩得不亦乐乎。市民钱女士则带着儿子来采摘草莓,她回想起去年因疫情影响而不得不留在家中,感觉今年能出来游玩已经特别幸福。

该农业园副总经理邹卫明表示,春节期间,这里每天接待游客超2000人次,是平时的两倍,“接下来将加大园区投入,建设更多亮点,吸引更多游客来到这里休闲游玩”。

横沥:“一日游”尽览“牛镇”8大景点

4条免费观光巴士专线、八大旅游景点、持续15天、游客可随意上落……为丰富市民春节期间旅游文化生活,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东莞横沥镇深入挖掘美丽乡村、城市建设、红色历史等旅游资源,在大年初一(2月12日)正式推出“牛年留莞游牛镇”一日游活动。

此次“一日游”活动从2月12日—2月26日(年初一至年十五),持续15天,游览景点包括稻香饮食文化旅游区、山厦彩虹村、新四678艺时代、村头葵花园、新埠正街、金牛公园、逸颐艺舍博物馆、一河两岸等横沥主要8大景点,并通过稻香、村头葵香园等4条巴士专线进行串联,游客可自由选择线路乘坐巴士观光,也可以在任意站点随意上落。

“这些游览景点集中展示了横沥镇近年来城市快速发展和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变化。”横沥“一日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横沥基本建成“三河六岸”滨水生态景观长廊,可提供碧道共约23公里。

桥头:千亩七彩花田成新打卡地

近日,桥头的千亩七彩花田正式开园,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赏花游玩。踏进七彩花田,便看见混色波斯菊、百日草、鲁冰花、樱花、硫华菊以及一些野花组合,错落有致地围绕着园内的田间小径和荷塘,朵朵绽放,花香四溢,仿佛色彩斑斓的画卷铺在大地上。

依托七彩花田的自然风光,园区内还设置了蝴蝶造型的舞台、巨型爱心墙、拍照互动相框、“LOVE”立体字、稻草人造型、彩色风车等元素,各式网红打卡元素与七彩花田相映成趣,让市民在赏花之余,还能拍照打卡留念,增添花田趣味。此外,镇内的一些艺术爱好者们则自发来到花田现场献艺。

茶山:250亩花海绝美绽放

走进茶山上元稻田公园就可以看到,一大片粉色、黄色的花海,其中波斯菊更是已长到50厘米高,置身花海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据种植公司介绍,今年由于气候影响花期相对往年会晚开一些,按目前波斯菊和油菜花的长势,预计最佳的观赏期在大年初一到元宵节,花期会持续到3月下旬。

【记者】韦基礼

【作者】 韦基礼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